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令智昏多个人挥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5:30 深圳晚报

  深圳检察院一份女性职务犯罪调查报告显示除了权力失衡、管理疏漏、监督乏力同样是导致女性职务犯罪的根本所在外,女性犯罪还有其特殊性

  情令智昏多个人挥霍少

  核心提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女性犯罪特点:女财务居多;学历多偏高;情令智昏多;法制观念多淡薄。

  本报记者王雅通讯员郭卫群报道日前,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刑检二处的女检察官周梅芳专门就女性职务犯罪作了一份调查研究,这名从事7年刑检工作的女检察官结合深圳近几年女性职务犯罪的现状,分析其特点和成因,探讨预防女性职务犯罪的方法和对策,其调研成果颇引人注目。除了权力失衡、管理疏漏、监督乏力等因素同样是导致女性职务犯罪的根本所在外,调查列出了下面女性犯罪的特殊原因。

  女财务犯罪占总数的80%

  据统计,2000年1月至2003年10月,深圳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总人数为628人,其中女性职务犯罪有75人。在女性职务犯罪中,犯贪污罪的43人,占总数的57.3%;贿赂型犯罪的15人,占总数的20%;犯挪用公款罪的13人,占总数的17.3%;渎职类犯罪的有4人,占总数的5.3%。这些数据显示,相对男性职务犯罪而言,女性职务犯罪一直处于低水平状况,这与女性犯罪率大大低于男性犯罪率的规律也是相一致的。

  根据发案行业的分析来看,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的特点决定了犯罪分子的职业特点为掌管权力,特别是对财、物有管理权的职业,而女性所特有的细致、耐心等性别特征使她们更适合从事这些财物保管或管理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会计、出纳或财务经理岗位多为女性担任,这种岗位的特殊性为女性职务犯罪“利用职务之便”提供了契机。事实分析也显示,女性职务犯罪多发生在会计员、出纳员等财会人员或财务管理人员身上,据不完全统计,这一类职务身份约占整个女性职务犯罪的80%。

  案例乖乖女竟是“大蛀虫”

  从1997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宝安某医院门诊收费员陈某利用医院收费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侵吞了自己经手的收费款110余万元并挥霍殆尽,而且在她长达4年的犯罪时间里,医院的领导和同事谁也没发觉这个一向被看作“为人低调、工作认真”的女孩竟是一个贪污公款的“大蛀虫”。

  法制淡薄肆无忌惮

  经调查,虽然女性职务犯罪者文化水平普遍不低,许多还是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但法制观念淡薄的程度常常令人惊讶。如:某国有公司总经理陆某虽然拥有大学本科学历,但她因贪污被抓获后,一直大声喊冤叫屈:“公款不落入自己的腰包和口袋就不算贪污”、“公款送给他人不算贪污”……在一定程度上,社会对女性还是持比较宽容的态度,对待法制学习、政治学习,一些女性常常认为“过得去就行”,疏于学习,导致许多人在落网后还会说出“惊人之语”。

  情令智昏成犯罪重要诱因

  在对女性职务犯罪心理研究中发现,除了一般犯罪的心理因素,她们也有女性的特殊心理因素,共中受情感支配而致犯罪的占较大比重。这一点尤其是通过追查赃款的去向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很多女性职务犯罪者将其贪污、挪用得来的钱财大部分用于自己丈夫、儿子或恋爱男友、情人身上,供他们投资、做生意,甚至赌博、挥霍上,用于个人挥霍的仅占小部分。较男性更易受情感支配而失去理智,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这是女性职务犯罪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

  还有一些年轻女性虚荣心重、爱攀比,常以“白领”自居,在吃、穿、用等消费方面总想高人一等,即使力不从心仍不愿屈尊降贵,最终向公款伸出纤纤黑手。

  案例劳德容“心理不平衡”

  深圳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劳德容因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她在自己写的《我的反省》中有一段话颇能反映她犯罪的心理动机:“看到当年与能源集团一起创业的私人企业、个体老板都做得很大,资产以数亿计,有些还成功上市。自己除了羡慕外,心理觉得不平衡,认为与他们相比,自己吃亏了,付出的不比他们少,得到的没有他们的多。”

  2003年11月7日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高明就是受情感支配导致犯罪。赵青摄

  (图片见PDF版A7版)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