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第一士兵至上-武警新疆总队后勤部服务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张东波、胥金章、刘二虎)走进武警新疆总队的座座警营,所见所闻,深切感受到后勤部门倾心为兵服务,给基层建设和官兵的生活带来了有力保障。

  纯净水代替了涝坝水,新棉垫换下了老床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一开春,后勤部联合调研组到驻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支队一个中队检查工作。当机关干部同一位江苏籍战士聊天,询问他有什么想法和要求时,战士脱口而出:“这里的涝坝水太难喝了,要是能像在家一样喝上纯净水就好了!”

  战士的话让机关干部深感自责。回到机关,他们将听到的战士呼声向部领导作了汇报,建议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但是,有人认为这是个多少年都未能解决的老问题了,解决起来会牵扯很多单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恐怕不大好办。

  “基层不好办的事就是机关应该办的事,不能让老问题再成为焦点问题。”党委会上,“一班人”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工作职责进行反思,寻找后勤保障中的问题,发现除了驻偏远地区部队外,不少驻城区高层建筑里的单位因水压小,用水也很困难。经多方考察论证,他们一次性投资350万元,为驻艰苦地区中队各配发一台日产净水4吨的新型净水机,为住高层建筑单位购配新型供水设备。现在,官兵们不出营门就能喝上自产的纯净水,从而告别了喝涝坝水、沟渠水和用洗脸水洗衣物的历史。

  战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后勤部所属各单位把全心全意服务基层,尽力满足基层官兵的愿望,当作机关工作的宗旨,想方设法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战士的心坎上。一次,后勤部长刘占琪带领军需处的干部在基层调研时,无意间听到一名战士发牢骚:“都说部队生活条件好,谁知还睡光板床。”明明配发了毡垫、褥垫,怎么就成了光板床了呢?一了解,原来是老式的褥垫既薄又短,再加上个别中队为追求内务统一美观,要求战士把褥垫压得越薄越好。

  摸清情况后,后勤部领导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形成决议:报上级批准,尽快研制配发新式床垫,并要求褥垫、毡垫加起来厚度不得少于5厘米。如今,一款带外罩、拆洗方便的厚床垫已取代老床垫下发基层连队。官兵们说,后勤部领导对基层的意见很上心,“光板床”变成了“席梦思”。

  楼房取代了土坯房,医疗专家巡诊到中队

  春节前夕,喀什支队二中队指导员赵登乾的妻子,在拿到了部队分配的公寓房钥匙后不禁喜形于色:房间宽敞明亮,设计精巧,通风、采光好,室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楼房四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

  像赵登乾这样因总队实施“暖心工程”而直接受益的基层干部有近百名。去年以来,总队自筹经费1000多万元,安排“暖心工程”建设项目53个,总建筑面积5.5万多平方米。现在,昔日的土坯房、小平房正被一幢幢修缮一新的楼房所取代,基层干部住房难的问题逐步得到了改善。

  巴音郭楞州支队尉犁县中队指导员李焕民住进新房后高兴地说:“妻子随军后由于没有住房,我娃儿只能寄托在陕西老家,上学问题一直让我头痛。现在有住房,一家人团聚了,我娃也能在驻地上学了。”

  同住房难相比,看病难问题的解决更让基层官兵感受到了上级的真切关怀。过去,由于基层中队没有专职卫生员,再加上偏远地区部队生活条件艰苦,官兵看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近两年,总队后勤部为每个大队至少配备了一名具有本科学历的专职医生,各中队也有了经过医院专门培训的卫生员。总队筹资220万元为基层购置、发放医疗设备150余台(套),配备了70多种常用药品,实现了总队和支队之间的远程医疗会诊,为平时和战时救治伤病员争取了时间。总队两所医院的专家、教授每年都到基层巡诊,送医送药,帮助卫生队培训医疗骨干,使基层官兵医治小伤小病不出中队,一般疾病治疗不出大队。

  自助餐代替 “同心饭”,“大篷车”服务到基层

  在这个总队,因为一名新兵批评部队的“同心饭”,而引发了一场“餐桌革命”。提起这件事,列兵张涛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小张去年底从湖北入伍,来部队后觉得什么都好,就是吃饭时看到全班的人围在一起吃“同心饭”,几双筷子在几个菜盘子里“乱搅和”,便没了食欲。于是,趁后勤部干部下部队征求生活意见时来了个“竹筒倒豆子”,要求搞分餐。

  信息反馈回机关,部领导感到这件事看上去虽小,但反映出官兵的卫生、健康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他们在全部队开展了“厨房革命”和“餐桌革命”,厨具实现了系列化、不锈钢化,“老虎灶”变成了“节能灶”“环保灶”,士兵伙食也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

  近年来,基层单位的装备器材和执勤、文化、生活等设施逐步配套完善,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装备维修保养难,造成部分设备闲置。今年春节前夕,部领导带领工作组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塔什库尔干县中队,现场解决了10多个官兵执勤、训练和生活难题。

  基层第一,士兵至上,全力服务保障基层,是这个总队各级后勤部门共同的行动准则。去年6月,后勤部组成“大篷车”服务队,行程4000余公里,深入每个中队和执勤点进行巡回服务,为基层修理营房和枪械、生活用具等12000多件,培训了一大批修理人员,有效地解决了基层部分设施、器材修理难的问题。总队后勤部还大力加强人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现有后勤装备进行了技术革新,建立了可视化后勤信息网和装备维修中心等,初步实现了后勤保障全程监控、全时联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