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gdp增长目标为何大幅调低只定为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记者梁钢华)GDP总量多年居全国首位的广东省,去年尽管经受了非典疫情等严峻考验,但GDP仍实现1.3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增幅创近8年新高。但是已步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的广东省,今年却把GDP预期增长目标定为9%,比上年锐减4.6个百分点。面对“长三角”的竞争压力,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广东,今年GDP增长目标为何要大幅调低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广东省今年大幅调低GDP预期增长目标,一方面缘自广东对国内外客观经济形势的科学评估、理性判断,另一方面也是广东省把新的科学发展观放到重要位置、在更高层面强化“内功”的重要体现。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由于受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广东省能源及就业问题突出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广东省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设定为9%,重要目的是保持宏观经济目标调控的连续性,保证经济增长与资源供应、交通运输能力相适应,以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对此,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进一步解释说,制定9%的发展目标,一个突出原因是由于今年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作为我国头号外贸大省的广东必将受到一定影响。近几年,广东外贸总额一直占全国的三成半左右,按照一般规律,外贸出口每增加5个百分点,GDP才能增长1个百分点。今年外贸出口增长如果受影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GDP的增长。今年,广东仅把外贸出口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其次,从全国来说,国家将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汽车、纺织等行业加强调控和引导,原材料、能源、电力等相对紧张,也会制约广东一些支柱产业的发展。出于对资源的考虑,广东在GDP上作出适当调整,是科学的适当的,符合实际。

  有关专家认为,广东省大幅调低GDP预期增幅的深层次原因,是这个省自上而下努力践行中央倡导的科学发展观的突出表现。目前,广东全社会已逐渐达成这样一个共识:一个地区的发展,不光要看GDP的增长,还要看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相对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言,广东社会发展的一些方面还相对滞后。将GDP增长幅度放缓,政府才有能力拿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利用各种资源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使广东各项事业协调进步,从而反过来推动经济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增长。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表示,今年广东GDP预期增长目标定为9%,将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避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有利于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放在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尽管GDP增长目标大幅调低,但广东有关专家、官员仍充满信心地表示,虽说预期目标9%比起去年的实际增速13.6%来说,是放缓了速度,但这只是相对而言的,广东今年的经济发展不会比去年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