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乌龙江湿地遭破坏 植被被毁湿地缩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8:27 海峡都市报
火烧牛啃芦苇丛_岸被蚕食鸟飞绝
湿地公园入口处,游人留下成堆的垃圾
  本报讯 黄色的沙滩上,茂密的芦苇丛在风中摇曳,成群的飞鸟栖息其间,这是许多人对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寄托的美好梦想。然而该公园从去年4月开园至今不到一年梦想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昨日,记者在这里看到这样的情景沙滩上布满垃圾,芦苇被破坏得七零八落,更见不到飞鸟的影子,湿地公园惨遭“毁容”。

  大片芦苇被烧被割

  在乌龙江湿地公园大门台阶前,记者见到一片光秃秃的沙地裸露着,只在河边还有几丛芦苇。据了解,一年前芦苇丛还茂盛地长在台阶边,因为人为的过度破坏,芦苇丛不断地后退。即使在河边,枯黄的芦苇也是稀稀拉拉,不时可以看到东一垛西一垛被烧得焦黑的芦苇根。沙地上,塑料袋、烟壳、食品包装袋、酒瓶等废弃物也让人触目惊心。公园里一个正在施工的工人说,每逢周末,都有不少游人来这里野炊。他们往往把芦苇割下来当柴烧,人走的时候没彻底熄灭的火星,往往引燃极易燃烧的芦苇。一些人甚至烧芦苇来玩。游人有意无意的破坏,造成大片的芦苇被烧光。

  除了火烧外,芦苇还遭受牛吃的“待遇”。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附近村里的农民每天都把十几头牛放养在公园里,让牛啃食芦苇,刚长出的嫩芽、叶子,甚至一些芦苇根都被啃光,破坏得很彻底。农民还把芦苇大把地割下来,扛回家作为饲料喂牛。

  在芦苇丛被破坏后,原本栖息其间的鸟类也不见了踪影。

  采砂让湿地步步“退缩”

  离乌龙江湿地公园河岸不到30米的距离,一艘采砂船正在轰鸣作业。记者采访到船上的一名工人,他说这艘采砂船每天能采几千方砂石,已经开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而据在公园附近的居民讲,原来河岸是很平缓地延伸到江里,就是由于长期采砂,河岸被掏空,形成十几米的垂直陡坡。在采砂船的破坏下,湿地也就步步“退缩”。

  管理人员缺位?还是……

  记者在乌龙江湿地公园呆了大半天,始终没有见到公园的管理人员。记者向那些园内铺路的工人询问管理人员的去向,他们说管理人员有时会来,有时就不知道了。要是发生事情,他们也不知道到哪能找到管理人员。

  据了解,湿地公园目前由福州市闽江公园接管。随后,记者来到闽江公园管理处,管理处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接手管理乌龙江湿地公园。因为湿地公园和闽江公园在管理模式上很不一样,不能采用同样的路子和治理方式。管理处已经派专门的人到乌龙江湿地公园考察过,目前正在研究相关管理措施。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

  近年由于采砂、建港、围填造地等人为破坏福州仅剩下道庆洲、马杭洲、浦下洲、新档洲等几块主要湿地。这里生活着种子植物20多科31属85种,附近水域有鱼类10目16科33属39种,各类浮游生物110种。

  专家指出,如果不进一步采取保护措施,大量的湿地生物将灭绝闽江污染指数也将急剧上升湿地对当地的区域气候巨大的调节功能也将丧失。一旦湿地毁灭,将对福州城市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本报记者 侯希辰/林丹/实习生/詹文/文/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