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长王岐山表示并不担心北京奥运的交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江)新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21日在此间对中外媒体称,北京交通拥堵问题是个事实,但他并不认为会妨碍奥运的举办。

  王岐山说,就交通而言,北京人有这个胸怀,大家即使主动放弃开车上街,也要把奥运办好。中华民族有优秀的品格,有对这样的事情的大局意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岐山认为,交通拥堵是个现象,其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最核心的问题是城市功能的分布。

  他说,经过多年高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北京城市的功能都集中在五环路以内。医院、机关、学校、大企业总部等机构,则基本上都在三环以内。

  他说,这几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不断修路,但是功能性的问题不解决,就是把老百姓搬到郊外去住,结果看病或者看歌剧,或者要找好一点的宾馆吃饭,到大酒店去看朋友都要进城,更不用说到市政府去办事了。

  他分析说,另外一个拥堵的重要原因是,这几年北京私家车陡然增长,停车场不足,环线与环线的放射线联络性不够,自行车和行人使得单行线方式很难实施。更为突出的是,公用交通特别是地铁和城轨不足。

  他还另外列举了一些交通堵塞的隐性原因,如北京属于国事和外事活动比较多的地方;司机、骑自行车人和行人的交通规范意识不足;街道红绿灯设置、交通管理的调度等方面也还有很多缺陷等。

  王岐山说,交通拥堵将伴随着北京整个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当前,北京以治标为主,赢得治本时间。比如,今年1月1日取消了五环路收费,这样使四环和三环在高峰期的车流量降低了近17个百分点;八通线把票价压低了,为了促使更多的人愿意乘坐轨道交通,减少一定的拥堵。

  王岐山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在市委书记刘淇的亲自领导下,北京集国内优秀专家进行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为今年修订北京市城市规划奠定了基础。

  他还透露说,北京要解决城市功能往外疏散的问题,同时将大力加快地铁的修建,在2008年实现北京轨道交通300公里的计划。(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