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文试题将呈五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7:1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名师简介陈天敏: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出版近10部高考研究著作,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高考语文》首席主讲。

  今年高考语文试题将呈现5大特点,考生可结合这些特点设专题进行第二轮复习。

  1.突出考查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这方面包括: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字音、字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能力,识记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正确使用词语和标点符号的能力,辨析并修改语病的能力,扩展语句、压缩语段的能力,选用、仿用、变换句式的能力,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的能力等。

  2.文言文阅读题难度略增。文言文阅读是语文高考的传统项目。近10年来,高考文言文阅读题的变化很小,其内容为一段400字左右的、浅易的、纪传性的文字,叙述古代某官员的一件事或几件相关的事,难度系数约在0.6以上。从2002年开始,文言文测试又增加了主观翻译题,这样算来,该类题型的分值共占20分。

  这类题要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筛选文中的信息,归纳文章内容要点,概括文章中心意思,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等。

  3.现代自然科学类文章阅读题将平稳出题。这道大题常规是4道小题,难度不大,它以理解文中重要语句、辨别和筛选文中重要信息、归纳文章要点、理解分析文章内容为主要考查目标。

  这类文章的内容范围很广,可能会涉及到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以及当代最新的高科技知识,但其阅读目的并不只是为了弄清这些知识本身,主要是借助于语文的学习方法和规律,完成一定的阅读任务。

  解答这类试题需要的主要能力有:整体把握文章内容、确认重要语句的确切含义,语言的转换,分析和筛选信息的能力,归纳文章要点,把握作者观点和根据文意推断等。

  4.散文、诗歌阅读鉴赏,主观性答题有标准。这里主要包括社科类文章(包括散文)的阅读和古代诗歌鉴赏两部分。

  前者是高考试卷中的难点,也是亮点,它的难度系数在0.5左右,主要考查理解词语在句中的含义、辨别并筛选文中重要的信息、把握作者在文中的观点和态度、对文章的内容作出阐释等。这些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成了高考语文能否获取高分的关键。

  社科文阅读题虽是主观试题,但是它的答案不是完全开放的,答题有一定“标准”。考生在作答时首先要考虑答题的准确性,然后用恰当的语言表述出来。

  5.话题作文更加成熟。高考作文自采用话题作文的形式以来,既有利于考生能力的发挥,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话题作文发展已较成熟,并且还有发展的空间。(本报记者邵娟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