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江发生罕见断流 江西少雨干旱形势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53 江南都市报

  南昌县蒋巷镇洲上万村处于赣江边,在蜈蚣庙的下游。蒋巷镇环赣江全长54公里左右基本上都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枯水期。据了解,赣江东河段的断流自去年11月左右开始,时间跨度近半年。昨日,记者来到南昌县蒋巷镇洲上万村,眼前干涸的河床让人触目惊心。

  穿着布鞋可过河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万件婆是洲上万村的老农。对于80多岁的万件婆来说,看到赣江的断流还是第一次。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村里的十几个人在江边修堤加固,以防夏季的汛期。他告诉记者:“这个地段的赣江,宽约近千米,以往到对岸都是靠轮渡,自去年农历十月以来,这个地段的河就干枯了,两岸的人可以直接从赣江河床上过往,穿布鞋都不湿脚。80多岁啦,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断流。虽然每年赣江都有枯水期,但像如此断流和干枯的时间跨度真是前所未有。”他担忧的是,沿岸多处农田将面临无法春播的艰难处境。

  众多航道搁浅断航

  记者在此次赣江之行中,南昌市地方海事局的同志热心地给我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派专家陪同,详细介绍了赣江断流情况。

  据海事局的万段长介绍,赣江自南昌滕王阁开始,由裘家洲将赣江一分为三,由东河、西河、中河组成,分别流入鄱阳湖。目前除了西河能保持正常通航外,东河已出现多处断流,蜈蚣庙就属于东河断流的部分;另外西河与中河交界处已出现明显断流,上游的西河水已不能正常流入中河,中河已经无法进入流水。中河也有部分地段像东河一样出现断流情况。许多航道因此搁浅甚至断航。

  干旱近期难以解除

  来自省水利厅的数据表明,2004年1月9日,赣江南昌站水位降至14.54米,创下历史最低纪录,许多河段河床显露,远远低于设计通航水位,严重影响河道航运。显然,赣江正遭遇百年大旱。另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我省2、3月份降水仍偏少,少雨干旱的形势仍将持续。

  相关:赣鄱大地闹“水荒”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资料显示,去年我省平均降雨量1309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少20%。去年7月、7至10月、7至12月,全省平均降雨量分别为31毫米、218毫米、284毫米,分别比多年平均值少78%、49%、46%,均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

  目前,全省水库、河网水位普遍较低,许多中小水库的水位处于死水位甚至干涸。赣江、抚河、信江、修河等省内几大河流量、水位持续下降。据今年1月底统计,大型水库蓄水总量39.76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少18.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