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度令问题迎刃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37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2003年,重庆一位妇女因向温总理说了一句实话,从而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热潮,且成果显著。但人们在为此举鼓与呼的同时,不忘保留清醒和隐忧,因为假如这位妇女没有与高层领导人见面的机会,假如这位妇女没有“斗胆直言”,假如温总理没有作出重要批示,人们有理由怀疑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会如此雷厉风行。而更为重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是仅仅靠某个人的直言上书,或领导人的批示,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正如前些年某些地区发生了农民工采取极端行动(比如被逼跳楼或以跳楼自杀相威胁)讨要工资,才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样。事实上,这种临时性的手段只能解决问题于一时,而欠薪———追讨———再欠薪———再追讨的怪圈还会恶性循环下去。

  幸而,如今人们已认识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那就是从制度层面入手,完善预防机制、制约机制,完善企业间的信用体系,引导农民工利用法律维权,并建立运转有效,公正透明的劳务中介市场架构。我们最近注意到某些地方采取的一些政策,比如将企业资质与农民工工资有无拖欠联系起来,比如对企业用工合同进行严格执法检查,比如大力发展培植农民工工会,比如建立农民工维权机构,等等。可以说这些措施都是制度化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重要步骤。

  而更为令人欣喜的是,一揽子解决实质问题的一种新的尝试在我市出现了———首家公益性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机构“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将于明天正式运营。它几乎涵盖了我们指出的所有解决手段,并加进了就业培训等内容,且是“一站式”的全程免费服务。

  这一机构的建立基于解决年度追薪顽疾的迫切性,也基于我们这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更基于我们对农民工产业工人身份的认同。因为广大的农民工已成为我们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股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链接

  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