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增收系列访谈(三) 观念创新: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的前提和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39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 吴忠华 吴宏爱

  记者:“多予、少取、放活”反映了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新的发展观。我们已经注意到,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调整,就是着眼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全面、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的要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彭建强: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不仅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更要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目前的城乡差别和二元结构矛盾所导致的正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我们不能改善广大农民的处境,那么新发展观所追求的繁荣与发展或许就成了社会上少部分人的“奢侈品”。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要求我们首先要给农民以社会公平,而长期以来农民所受到的最大不公平对待就是没有流动的自由。近年来,不少研究者测算我们国家的市场化程度,其实,当“人”这一被马克思称之为最活跃、最革命的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时,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就要大打折扣。所以,必须首先改革户籍制度,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消除农民进城就业的种种不利因素。

  记者:的确,农民作为最大的弱势群体,至今仍受到诸多不平等待遇,表现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其深刻的客观原因,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为或者制度选择的结果。如果说,以前这种制度选择还有其一定的道理,到了今天,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这种制度选择似乎应该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了。

  彭建强:是的。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经济发展落后、人均可占有的资源和福利很少,也由于当时的国内国际环境的迫使,过去,我们采取的是优先发展城市和工业的战略,同时选择了城乡二元分化的经济社会结构和制度安排。现在的形势已发生了变化,二元结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

  记者:我们看到,党中央已表明了缓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决心,并提出了惠及农民的重大政策调整。今后的改革取向是向着增加农民利益、给农民平等的权利的格局发展。而正如你刚才强调的,要还农民社会公平,首先要破除思想上的障碍,消除对农民的歧视。

  彭建强:可以这么说。十六大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的小康社会,主要是针对农村发展差距提出来的。我不赞成各地各部门条块分割地搞自己的小康工程,这样搞不出全面、协调、平衡的小康社会。我更不主张搞小康的不同标准。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搞自己的小康标准,最突出的问题是分别制订“城镇小康标准”和“农村小康标准”,二者之间差异很大。就拿人均收入来说,在小康规划中,可能把城镇人均收入标准定为比如20000元,而把农村人均收入标准定为比如8000元。为什么农村人均收入仅有城里人收入的40%就算是同样实现了小康呢?小康应该有一个客观统一的标准,然后我们可以说有多少收入低的人(主要是农民)还远没有达到,或者说有多少收入高的人(主要是城里人)早已经超过了。小康标准的差别最终是一个福利标准的差别,因人而异的标准本身就是一种带有歧视性的标准。

  记者:要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而这种改革的突破首先需要观念的创新。

  彭建强:过去20多年的农村改革主要是促进了农业和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着眼于从农业和农村内部解决问题。新时期农村改革要有新思路,实现新突破。最后,我想阐明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目前的农村改革已经不再可能在农村内部完成,而是走向了农村以外;已经不再是技术层面和经济意义上的改革,而已经转向了社会层面甚至政治层面的改革;已经不再是仅仅指向“物”权的改革,而已经转为指向“人”权的改革。可以说,坚持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在观念上进行创新,是实现农村改革新突破的前提和根本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