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建议案皆言紧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9 深圳商报

  三个建议案皆言紧要事

  政协建议案极大促进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等热点难点的解决

  编者按向政府提交建议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果说一般的提案是发挥了委员个体优势的话,那么建议案则是发挥了政协的整体优势,集合了政协各方面的力量与智慧。因此,建议案看问题的角度比一般提案要高,所提意见和建议也更全面、更完整、更深入。

  市政协去年所提的三个建议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具有“紧迫性”,所反映的可以说是当前深圳不能回避、不能拖延的大问题。

  三个建议案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它们的落实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跟进?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请他就建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点评。

  周长瑚说,三个建议案在推动政府工作过程中起到了应有的提示、监督和建议作用,都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从目前的办理情况看,取得明显的效果。而市政协对建议案的落实情况也将继续跟进,直至问题完全解决。

  建议案①

  建议案提出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将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文教卫体委员会与农工民主党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预防保健和疾病控制工作的建议》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1号督办提案。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对抗非典中我市在疾病控制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写出调研报告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提升为建议案,并及时送报市政府。

  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建议内容

  委员在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当前,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是: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业务用房十分紧张,人员编制严重不足,直接影响和制约了疾病控制各项工作的开展;

  ———医疗废物未集中进行有效处置,管理不严,部分医疗废物随生活垃圾排放,给市民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

  ———随着城市建设,城区扩大,我市现有惟一收治传染病的专科医院市东湖医院,已不符合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要求。

  为切实加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与传染病防治工作,建议:

  ———进一步明确政府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重大责任;

  ———采取特别措施、优化资源配置,抓紧建设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抓紧建设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加强对传染病治疗的管理,另址建设市东湖医院;

  ———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

  办理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建议案的办理工作,就相关具体事宜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目前,市政府已就建议案中有关问题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

  ———关于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问题。市编委经研究,已于2003年6月6日批准为该中心增编50人。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意见,2003年10月10日,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市疾病防疫控制中心拟迁址新建于南山区龙珠片区龙珠医院南侧,并要求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尽快划定用地方案控制红线图。

  ———关于市传染病防治医院选址新建问题。市政府正在积极筹建新的传染病防治医院,更名为市第三人民医院,选址在布吉水径北地区水官高速公路与李朗大道立交西南侧。

  ———关于建设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问题。市政府把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作为改革试点,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建设和运营单位,通过公开招标,已于去年6月12日落实了项目建设单位。

  ———关于建立公共卫生体系问题。市政府已决定投入2500万元用于市急救中心通讯指挥网络系统的改造,实现120急救网络的计算机联网、卫生定位和电子地图的现代化模式,进一步提高急救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

  委员点评

  周长瑚说,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的问题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也是市政府马上要着手解决的。这个建议案是跨学科、跨专业的调研,是把各个界别所有好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而形成的。另一方面,市政府也在同步思考这个问题,因此,我们的建议案可以拓宽政府的视野,使措施更加完善。事实证明,这个建议案提得非常及时,政府的落实措施也很到位。

  建议案②

  建议案提出

  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迅猛,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市政协委员在政协三届二次、三次、四次会议上都提出了有关提案。2003年,又用8个月时间,先后深入多个民办学校调研,并邀请有关教育专家学者座谈,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案》,送交市政府。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建议内容

  政协委员提出,各级政府应切实提高对发展我市民办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尽快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为民办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从深圳市民办教育的发展现状看,亟需落实好如下6个方面的法律保障:

  ———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

  ———明确民办学校的产权和有关经济方面的政策支持问题

  ———真正让我市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的待遇和荣誉

  ———建立民办学校评估制度,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标准,对成绩显著的民办学校及其举办者、管理者和优秀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那些办学规范、社会信誉好、办学条件较好的民办学校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规范我市民办学校的收费项目和办学标准,建立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准入条件;

  ———对那些先天条件差又无改造能力的“三差”(校舍差、管理差、质量差)学校,要制订相应法规,在妥善分流学生的前提下,依法给予关停并转,从而提高民办教育的整体办学质量。

  办理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的办理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市有关职能部门已拿出了整体解决的初步方案。

  ———关于提高对发展民办教育意义的认识问题。我市注重从提高全社会认识上下功夫,市有关部门以知识竞赛、专家讲座、专题咨询等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民办教育促进法》。在加大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力度的同时,市政府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规定。

  ———关于为民办教育创造良好法制环境问题。早在1997年,市政府就将民办教育列入立法计划,《深圳市民办教育条例》也数易其稿,为避免与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法律内容重复或不一致,我市决定暂缓该项工作。目前,由于我市由过去较多使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转为使用较大市立法权,法律出台程序相应复杂,时间加长。为此,市政府拟先行制定出台《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的若干意见》。此外,深圳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细则)也已列入市政府2004年重点立法项目。

  ———关于培育社会中介组织问题。此项内容在《意见》中也有明确规定,市政府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培育民办教育社会中介组织,为民办教育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委员点评

  周长瑚说,对民办教育的问题,近三年的市政协全会上都有相关的提案,但办理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提出这个建议案,就是综合前几年的提案,找出长期没能解决的症结所在,向政府提出更具体、全面的建议,推动这一“瓶颈”问题有新突破。他说,目前市法制局、市教育局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建议案提出的深圳市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答复,建议案的办理还没有完结。他希望能够让政协委员参与实施细则的制定过程,进行协商讨论,使提出的措施更完善。

  建议案③

  建议案提出

  作为我市惟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600年历史的大鹏所城面临着自然损坏、人为破坏、消防安全隐患、环境卫生4大严重问题。市政协经过充分论证,形成了《关于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大鹏所城的建议》的建议案。

  抢救、开发大鹏所城

  建议内容

  ———提高认识,把抢救保护工作列入市政府议事日程;

  ———尽快落实投入第一期抢救保护工程经费2500万元;

  ———理顺管理体制,设立专门管理机构。提出了市、区共管,以区为主和市区共管、以市为主两种管理模式。同时,建议成立“大鹏所城历史文化保护区管理处”;

  ———借鉴国内外经验,制定法规,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为实现大鹏所城保护和管理的长远规划和可持续发展,建议实行专项立法,将所城的保护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产权置换或征购等方式收回古城内的建筑产权;挖掘旅游价值和潜力,将文物的保护、合理利用与旅游联系起来,通过旅游的收益实现文物保护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历史文物保护、开发、利用行之有效的途径。

  办理情况

  建议案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于此建议案提出的时间比较晚,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办理之中。

  委员点评

  周长瑚说,抢救大鹏所城就是保护中华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时不我待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连续几年对此问题提交提案,这次上升为建议案,就是要强化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份建议案目前正在办理之中,相信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紧急提案

  “120”急救系统亟待升级

  现状:3部电话难撑“120”

  去年市“两会”期间,多名市政协委员就我市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等问题提出建议。为此,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开展了对上述问题的调研活动。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在“非典”期间,被称为全市市民“生命线”的“120”医疗急救电话先后三次瘫痪,几个小时无法打入打出!而主要原因是,深圳市急救中心目前仍由成立之初的3部电话单机支撑,接线员仅靠地图进行人工搜索报警地址,整个流程处于原始手工操作阶段,设备老化,效率低下。

  委员们还发现,我市“120”调度系统建设以来仅投入400万元,这部分费用还要用于急救中心的机构建设等,直接用于信息系统建设的费用相当少,系统自1997年底建成以来一直没有进行升级改造,导致了现在还是沿用3条电话线的落后状态。

  委员建议:“120”升级改造刻不容缓

  参与调研的市政协领导及委员们认为,“120”系统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全市人民的安危,深圳市“120”急救系统设备现状与深圳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目标极不适应,与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应急医疗需求极不适应,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立现代化应急保障体系的要求极不适应。如果不及时研究和应对医疗应急救援体系的隐患,迅速扭转我市医疗应急保障体系的落后状况,在遇到重大应急公共卫生事件及群死群伤事故时,将有不堪设想的后果。

  于是,市政协决定以最快的速度,以政协全会闭幕期间的“紧急提案”方式,将这一问题迅速反映给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加快深圳市医疗急救指挥调度系统的建设,增拨专款对深圳急救医疗指挥调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进一步建立“120”与“110”、“119”、“122”等各应急系统资源共享的联动机制。

  记者调查:投入2500万元彻底改造市急救中心

  记者获悉,市政府对委员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目前正投入2500万元彻底改造市急救中心,并加强各医院基础急救体系建设。改造后的“120”急救网络将采用GPS车辆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急救网络计算机、电子地图等现代化模式,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的医疗救助需求。

  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表示,安装这些系统以后,接线员只要接听到对方的报警电话,调度台电脑屏幕上的地图就能显示出报警人的详细地理位置、电话号码以及以往病史等相关信息。接线员接警以后,只要在调度台轻按一下发送键,信息就可以在1秒钟内发送到离报警点最近的急救网络点。

  跨年度督办提案

  为环卫工建造休息亭

  提案名称: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关心“城市美容师”提出人:孔祥庭委员

  提案摘要

  深圳自建市以来,建了不少高楼大厦,修了许多大小马路。在马路旁,建起了各种各样的小亭子,如交警岗亭、保安岗亭、邮政报刊亭等。据不完全统计,深圳街头路边的小亭子不少于5000个。但是,特区建立20多年来,近万名环卫工人每天在马路上作业,却没有一个属于他们的小亭子。每当天气恶劣时,他们想到商场里或路边小店、酒楼里躲一躲或休息一下,却常常因为身上脏、工具占地方而被拒之门外。为数不多的几个环卫工具房,也由于矮小狭窄,只能勉强堆放工具,根本无法“藏身”。

  建议规划建造一些外观漂亮又不影响市容的环卫工人休息亭,供环卫工人休息、更衣、避风、挡雨。

  记者调查

  这份提案成为市政协首批“跨年度督办”的提案之一。据悉,市城管办环卫处按照市计划部门安排的经费已修建了环卫工人休息室92间,但与环卫工人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去年,市政协委员吴启雄在一次提案办理协调会上提出,愿意出资捐建6个环卫工人休息室,作为样板推动这一关爱工程的开展。市政协副主席王正明在调研后,对此事亲自督办。市城管办对此也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会同市各有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始了对休息亭的选址、报批工作。

  经过市城管办、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选址规划和审定,最终选定福田区两个点各修建一座休息亭,作为试点。去年12月29日,首批两座式样新颖别致、每座造价3万元的环卫工人休息亭终于落成并交付使用。

  据城管办初步估算,特区内和特区外大约需要设置300个休息亭。已建成的两座休息亭远远不能满足全市上万名环卫工人的需求。为此,我市将主要结合新建或改建公厕来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市城管办的规划,全市2002至2005年需要新建或改建公厕185个,这些新建或改建的公厕都设计有一间环卫工人休息室。此外,市环卫处也正研究在全市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减少环卫工人数量,从而解决环卫工人休息亭短缺的问题。

  委员点评

  孔祥庭委员参加了两座环卫工人休息亭的落成仪式。他说,提案从提出到落实,历经两年时间,实属不易,为全市的环卫工人办了一件大实事。他对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表示满意,同时感谢吴启雄委员对此事的支持。他同时希望能尽快建起更多的休息亭,为更多的环卫工人排忧解难。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