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树万树梨花开——我省人才工作述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56 胶东在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人才强省战略,如今已在齐鲁大地深入人心: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作视野不断加宽,人才总量迅速增加、素质不断提高。

  放眼齐鲁,群星璀璨,云蒸霞蔚:2002年底,全省人才队伍总量达到575万人,占社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人口的比例达到6·3%。其中,住鲁“两院”院士31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8人。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大战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工作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首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由此形成的对人才战略这一事关全局重大战略的坚定实施。

  兴鲁之要,惟在人才。2002年6月,省第八次党代会上,一个共识已形成:“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聚集人才,用好人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在同年召开的全省高新技术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高丽明确要求:“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在2003年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再次要求各级领导:“要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努力打造人才聚集和发展的新优势”。

  领导高度重视,使人才工作随之被确立为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性任务,并迅速化作具体的工作实践。

  在三次大规模的调查基础上,《山东省2000—2010年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纲要》,《2000—2003年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001年—2005年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3项重大人才规划陆续出台,为人才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提供了可靠保证。

  几年间,全省17市也相继制定和出台了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全省人才工作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两个关键

  培养、引进,是培植人才队伍的两个关键环节,是山东近年来扩大人才规模和提高人才素质的着力点。

  这是一组闪光的数字:两年来,我省共培训干部389·8万人次,其中全省各级参加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更新知识培训、专门业务培训的公务员达4·6万人次,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21万多人次。在我省,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国内培养与出国(境)培训相结合、学术交流与挂职锻炼相结合、政府组织与用人单位自办相结合的多层次开放型综合培养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公务员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已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四海之内,广纳贤才。“中国山东海外百名博士创新周”、“中国山东海外人才交流暨经贸技术合作洽谈会”……一个个针对海外留学人才的大型活动此起彼伏。截至2003年4月底,已有2300多名留学人员回山东工作。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了从全国范围内引进人才,我省频出大手笔:对引进的院士一次性拨付科研启动费50万元,外聘在鲁工作3个月以上的拨付科研活动费10万元……一时群贤毕至,精英咸集,仅两年来全省就引进院士4名,聘任院士48名。

  三支队伍

  “三支队伍”——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是人才队伍的主体。抓好这三支队伍,就抓住了人才强省的关键。

  在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上,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结合换届,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机关干部队伍。

  从2001年开始,“山东省千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全面实施。海尔集团、亚星集团、济钢集团、山水集团等一大批现代企业管理的典型与张瑞敏等世界知名的优秀企业家,如雨后春笋,在齐鲁大地大批涌现。

  人才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拔尖人才的竞争。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建设的重点转移到高层次人才开发上来,一系列重大举措如石击水,一次次引起震动——

  2000年,制定《山东省2000—2010年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突出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形成在国际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尖子人才群体”;此前,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222育才工程”已启动。

  2002年,“新世纪人才工程”启动。

  2003年10月,省委、省政府直接规划的“泰山学者”建设工程正式出台。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全省上下联动、各方齐抓共管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格局全面形成。成果也初步显现:2001年和2002年,我省有45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总数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实现了“十连冠”。(记者 宋 弢 通讯员 楚 萍 王 彬)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