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不图赚钱重在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最大规模外来工思想状况调查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通讯员 罗瑞雄 陈龙)外来工来广州究竟是为了什么?前日,本报记者获得广州首份由市总工会发起的最大规模外来工思想状况调查结果:外来工打工的最大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学技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业环境广州最好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750份,有效回收问卷713份,在被问及打工经历中,哪个城市的创业环境最好时,有62.13%的外来工选择了广州;居第二位的是深圳,得票比率为16.13%;第三位是珠海。对此,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直言广州的就业环境和发展前景是外来工最看好的,同时,接受调查的外来工中四成以上在本地已工作了5年,早已把广州当成第二故乡。

  学习技术为最大目的

  在问及打工的目的时,72.61%的外来工表示是学技术,这成为众多外来工打工的最大目的;而选择赚钱则位居第二,占比55.47%,同时,表示打工是为了开眼界的人也不在少数。总工会有关人士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越来越多的外来工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有没有技术成了就业难易的标尺。在调查中,1/4的外来工认为自己最需要的服务为技能培训,13.51%的外来工把业余时间用在充电上。

  逾四成外来工上网

  对于自己的业余生活,外来工也逐渐赶上时髦,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外来工希望获得较多的文体休闲机会,在业余时间里经常上网和偶尔上网的外来工人数超过42%,表示上网是学知识或了解新闻的人数超过52%。然而,调查也显示,一些企业的文体氛围显然已经落后外来工的需求:有34%的人对单位文体设施感到满意,66%的人觉得一般或不满意;且有逾27%的人表示没有时间参加各种活动,有逾14%的人表示很少有业余时间。

  另外,在回答外来工最大需求是什么时,希望有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谋求一份满意的工作居首位,开展科技技能培训、解决医保和安全保障等成为热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