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海造地再建两个温州 凭海临风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1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22日消息:温州人均耕地仅为0.33亩,土地资源紧缺,早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去年市第九次党代会吹响了“一港三城”战略的号角,描绘出今后温州城市空间和发展方向将是“向东、跨江、面海、扇形”,我市加快围垦造地的热潮也随之汹涌澎湃。今年列入年度“百项千亿”工程的围垦项目就有16个,总投资达55亿多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身看效益:围出财富上百亿

  您知道吗,现在的温州机场、国际会展中心、龙湾扶贫开发区、滨海园区及我市部分电力、通讯、港口、交通等建设用地都是围垦围出来的。

  建国后的50多年,我市共围垦造地17.6万亩,如果按每亩10万元的土地使用价格计算,这就是一笔上百亿的财富。除了为工业和城市基础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外,还围出了更多的耕地和养殖场,促进粮、棉、蔬等种植业和海水、淡水养殖业的发展;围垦工程的防洪堤还能抵御风暴潮,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围区内的绿化带和防护林,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而今又迈步:再围一个新城区

  去年刚改动过2次的新版温州地图又要作重大更新了,因为不久的将来,在目前地图上东端的空白位置,我市的海岸线将再向东海推进2至3公里,在那里新兴一批环境优美、档次较高的沿海产业带和种养殖基地,并为港口、旅游及承接山区人口转移和渔民转产转业提供用地。

  我市共有滩涂面积95万多亩,其中可围资源64万多亩,主要分布在乐清、永嘉、鹿城、龙湾、瑞安、平阳、苍南、洞头等8个县(市、区),犹如储存丰富的后备“地皮仓库”。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立项的围垦项目已达16万多亩,蒲岐、新山川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我市将投入4亿资金,力争所有立项围垦项目在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至2007年,全市要完成造地15万亩以上,接近于建国后全市围垦造地面积的总和,相当于一个现在我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的面积。

  前景无限好:走向滨海不是梦

  虽然同样是沿海开放城市,但温州人一直很羡慕青岛、厦门的市民可以凭海临风。而去年开工建设的半岛工程,将让海岛洞头在3年后与温州陆地相连,温州也将从一个滨江城市转变为滨海城市。

  半岛浅滩一期和洞头北岙后二期工程,都是今年的重点围垦项目。而整个半岛工程的围涂造地,将使温州城市发展空间东延60公里,新增包括洞头诸岛在内大批土地,足以使温州城市“长大”两倍。从市区到洞头本岛,将不再只能乘船,而受制于天气和风浪。驱车上岛不过个把小时的车程,有空逛逛“海上花园”将是今后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选择。(温州日报高精哲)(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