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决策呼唤“不可行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黄全权)当前,部分行业和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的问题,已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正着手采取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遏制这一不良趋势。

  造成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忽视风险、决策失误就是其中之一。要治理盲目投资,必须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为此,专家呼吁,应当在政府和企业中大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倡导“不可行性研究”。

  忽视风险的论证是盲目决策的根源之一

  新一轮大上快上电解铝项目的热潮正在全国不少地方上演。过去6年间,我国电解铝企业从70家猛增到130家,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电解铝厂数量总和。2003年底,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电解铝生产国。

  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多次发出警告: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总量失衡!目前我国电解铝产能546万吨,已经产大于销,在建和拟建能力还有约500万吨,如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其产量不仅远超过国内需求,加上出口也无法消化。接踵而至的问题不难想像——大批企业亏损甚至倒闭,人员下岗,资源浪费,银行坏账……

  类似现象,钢铁、建材、汽车、纺织、医药等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并在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显露端倪。其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企业脱离实际,盲目投资,无度扩张。

  我们查阅了2003年6月烟台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定,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学习当地一家乡镇企业“加大投入、加速膨胀的发展思路”。决定中用高度赞扬的口吻说:“集团已形成了9万吨铝材加工能力和3.6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但他们并不满足现有规模,又开工建设了12万吨电解铝、60万吨轻质合金和70万吨氧化铝项目。”

  决定认为这是“善于谋大思路、动大手笔”。其实,这类“豪言壮语”的背后,往往是头脑发热和盲目决策。

  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先要有全面、理性的研究论证。大凡稍具规模的工程项目,事先都大张旗鼓地组织过“可行性研究”,有的甚至请到大牌专家参与论证。可是很多所谓论证却流于形式,只讲好处不谈风险,致使大量其实并不可行的“问题项目”堂皇上马。

  2002年包头市引进了一个设计投资150亿元的大型电解铝项目。为全力争取项目在本市落户,市领导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仅用3天时间,就编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如此仓促的“可行性研究”究竟有多少科学性,实在令人生疑。

  一位宏观经济研究部门的专家批评:“一批项目从上马之初就注定了被‘饿死’‘挤死’的命运,但是对种种风险和隐患,拍板者在决策之初却视而不见。”

  “可行性研究”怎能忽视不可行性因素?

  因决策不科学导致惨重损失的案例俯拾皆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便是典型之一。解剖这只“麻雀”,可以让人们看到所谓“可行性研究”是怎样忽视了不可行性因素。

  工程上马前论证显示的前景十分美好:台湾海峡两岸可能实现“三通”,福州将被选为“直航定点机场”,对台民航业务量会迅猛增长。根据福州义序机场1981年至1991年运营规模增长等数据预测,2005年长乐机场旅客吞吐量可达6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可达18万吨。

  他们没有考虑到,1981年至1991年是民航起步高速发展阶段,数据样本区间没有代表性;福州旅游资源并不丰富,机场选址又距市区过远,周边经济增长缓慢;同时福建省内其他机场陆续建成,公路、铁路发展,也分流了旅客。

  在一份过于乐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引导下,这个国家投资近30亿元的大型工程建设规模过度超前,实际业务量远低于同期预测值,只达到设计规模的三分之一,设施大量闲置,运营5年累计亏损11亿元。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规划研究部李开孟处长认为,可行性研究的重点应该是“不可行性研究”。对一个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目的,主要就是找出项目实施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只有充分考虑了各种风险的研究,才能成为决策的依据。

  忽视不可行性分析的论证注定是残缺的。现在不少所谓可行性研究只讲前景如何乐观,刻意规避不可行因素,成了某些领导欺人和自欺的华丽外衣。个别地方政府、部门或企业组织可行性研究,就是为了讨好审批机关,“可行性研究”蜕化成了“可批性研究”。

  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附近修建大坝的做法备受批评,在项目论证过程中两度发生这样的事情:工程建设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讨论,第一次,多数专家认为工程不可行,再开论证会时,持不同意见的专家都被排除在外,项目方案于是得以通过。

  确保科学决策,倡导“不可行性研究”

  鉴于当前可行性研究的种种弊端,专家认为,在重大决策实施前,应该同时组织两个研究方案:一个可行性方案,一个不可行性方案。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袁振国讲到这样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计划到2005年把上海建成亚洲金融中心,上海市随即成立了两个班子,一个论证上海可以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一个论证上海在10年内不可能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不可行性研究报告给人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它通过对资金拥有量、流动量、经济开放程度、国际地位等方面的分析,提出上海要获得某些条件还有相当难度。

  袁振国说,尽管经过反复权衡,不可行性报告未被采用,但是它对决策者全面考虑上海的发展很有帮助,它提醒决策者,上海要成为亚洲金融中心,必须解决哪几个问题。

  专家认为,这一做法可有效提高决策科学性,对治理盲目投资很有借鉴意义,但必须防止“不可行性研究”像某些可行性研究一样流于形式。李开孟说,长期以来,我国投资体制一直是“审批经济”,而一个新项目能否通过审批,主要就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一些地方、部门、企业在可行性研究上弄虚作假的根源之一。他认为,政府应当进一步明确定位,转变职能,尽量减少对企业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项目的审批,让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策。只有体制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对投资项目的研究论证才可能做得比较科学有效。

  还要提高“不可行性研究”实际操作者的独立性。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辛向阳认为,现在多数项目论证,都是由政府内部的研究室来承担,论证者跟决策者有密切的利益关系,为迎合决策者,常常报喜不报忧。而外部专家的参与,也往往在决策者的意志之下走过场。

  他说,国外“不可行性研究”成功经验很多,关键就在“独立”二字。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在政府部门内部专门设有决策咨询评估机构,韩国、印度等国则将咨询评估机构升格为政府直属部门。这类机构没有直接管理计划和项目的职能,在经济利益上比较超脱。在美国,政府委托一大批高水平、相对稳定的社会咨询评估机构,承担具体的评估论证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