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失信者上黑名单 办任何手续都受特别严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22日消息:到昨天为止,因为有在文凭、学历、业绩等方面造假或违反劳动合同、泄漏商业机密等不诚信行为,已有约200人登上了本市人事系统的诚信黑名单。今后,他们到市区各级人事系统办理任何手续,都会受到特别严格的审查。

  黑名单的发布者是市人才服务中心业绩档案部。据负责人钱骏介绍,该部门的主要业务,是为个人建立业绩档案及受单位委托调查求职者的学习和从业背景,而出现在黑名单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便是工作人员在办理上述业务的过程中查出的失信者。

  不过,黑名单也并非一次上榜就成定局,上榜者只要以后讲诚信,完全可以下榜。记者了解到,有两人曾因假文凭而上榜,后来拿到了真实的文凭,工作人员就将他们的名字从黑名单上撤了下来。

  黑名单在个人和政府人事部门之间设了一道坎,而用人单位则可以通过查询个人诚信信息来了解求职者的诚信记录。诚信信息一方面来自市人才服务中心现有的15万份个人业绩档案,另一方面则是受企业委托而建。目前已有十几家民营企业向该中心提出了要求,委托该中心为企业中在关键岗位担任重要职务的员工建立诚信信息。钱骏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企业为了防止此类员工用泄漏相关信息来要挟单位满足自己各种要求,这也是目前正在增多的一种失信行为。

  在失信的个人付出代价的同时,不诚信的用人单位也受到“紧箍咒”的约束。半年来,本市有200家用人单位被求职者举报有虚假招聘、性别歧视、克扣员工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等不诚信行为,这些单位同样被纳入了失信单位黑名单。

  如何查询诚信记录

  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因此个人诚信信息虽然向用人单位开放,查询却有严格的要求。用人单位只能查询已经录用或已达成录用意向的个人信息,并且要经过当事人的同意。

  相比之下,个人查询单位的诚信状况就容易一些,凭自己的身份证,再到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一份委托意向书,就可以当场查询失信的用人单位。市人才服务中心计划今年之内在所有固定招聘地点都安装上查询终端,个人查询起来就更方便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