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重温邓公讲话对香港政制发展讨论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0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新华社昨日播发了邓小平先生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分别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的谈话要点。新华社配发的编者按强调重发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香港各大媒体今天在显要位置报道并刊登社评,给予高度关注。

  香港文汇报在头版刊登了邓小平同志照片及大幅标题“中央高调重发邓公论爱国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社评文章说,在即将迎来香港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之际,重新发表邓小平先生20年前这篇题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著名讲话,再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强决心。重温这篇重要谈话,尤其是其中关于“一国两制”的论述,关于“港人治港”的内涵及爱国者标准的论述,对于我们全面正确地把握“一国两制”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指导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说,香港社会政制发展讨论中之所以出现不少认识上的混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一国两制”的一些基本的原则问题缺乏应有的了解。邓小平所论述的“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爱国者治港”的内涵,有如“一国两制”大厦的重要基石。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这些基石,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将“一国两制”的事业向前推进。如果离开这些原则去搞什么政改,就像离开基石去改建房子一样,“一国两制”的大厦就会面临倒塌的威胁。正在讨论政制发展的香港社会,非常需要重温邓小平的有关论述。重新发表邓小平讲话的重要现实意义,也在于此。

  香港大公报文章说,香港目前正讨论政制发展问题,重温邓小平当年的经典论述,更加有现实意义。

  文章中写到,邓小平的有关谈话当年传到香港时,深得广大港人认同,大大增强了港人对回归祖国的信心。二十年过去,无论是香港回归前的十三年还是回归后的近七年,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方针一直没有改变。现在,重温邓小平有关香港问题的谈话,对港人坚持爱国爱港,全面、准确理解基本法将大有帮助。

  星岛日报社评说,新华社重新发表这番话时所加的“编者按”,表明了中央现时要强调的重点﹕“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港人治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

  文章说,在邓小平设计的“一国两制”下的爱国条件,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港人应该要衡量一下,自己是否符合“一国两制”下的爱国标准。

  香港商报文章说,虽然香港已经回归六年多了,但邓小平先生的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没有过时,对今天的香港社会仍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对于那些陷于政治纷争之中,对香港政制发展前路感到迷惘的人,重温邓小平先生当年的重要讲话会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

  作者认为,今天,中央政府主导香港的政制安排同样是天经地义之事,亦是权利管辖必须,更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为了不允许国际反华势力插手香港的事务,为了不辜负邓小平先生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期望,中央政府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切实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