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各界普遍赞同“爱国者治港”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06 光明日报

  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香港社会对重新发表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谈话反响热烈,各界人士普遍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个重要原则,香港政制发展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

  前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表示,邓小平当年对爱国者的标准定得相当宽松,只要求治港班子的主体由爱国者组成。根据基本法,治港主要班子即行政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官和问责官员,必须由中央任命,因此,中央在考虑谁来管治香港时,必然回到邓小平提出的“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上来。

  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认为,爱国很简单,就是支持国家发展、支持一个中国及爱香港。他十分认同邓小平所说的“要由爱国人士管治香港”。

  菱电(集团)名誉董事长胡法光说,爱国者最基本的条件是以中国和香港利益为主,香港人应该认清,唯有爱国者领导的香港,经济才会繁荣。

  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冯志坚认为,每个人都有爱国的定义,重提邓小平谈话,正好让香港人有个全面的讨论,“事实愈辩愈明”,这也是一个进行公民教育、国家教育的好机会,能够增强港人对国家的凝聚力。

  香港立法会“早餐派”召集人李家祥指出,作为从政人士,应该要对其所言所行负责,绝对不能走到海外去批评自己的国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曾钰成表示,作为议员或参政人物,其政治取态须与誓言一致。而所有参政人士都须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他强调说,政制发展问题,香港必须听中央的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刘乃强说,回归以来,香港特区高度自治,中央对于特区政府提出的要求,一般都会予以满足。但是,中央的治权及于全国,当然包括香港,港人不能忽视这个基本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钟瑞明表示,强调治港班子主体应由“爱国者”担任,这是让港人思考,政制上落实“港人治港”时如何符合以爱国者为主体的原则,政制的设计如何有利于实行“一国两制”,如何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和各阶层的均衡参与。他认为,标准范围本身相当阔,不是狭窄的定义,但都是基本的要求。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