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40天风雨考验广场卫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40天的春运结束了。面对春运期间来势汹涌的客流,担负着合肥火车站广场社会治安管理的市公安局广场派出所全体民警放弃节日长假,全天候在广场巡逻布控,整治周边秩序,打击侵害旅客的违法犯罪,服务有困难的旅客,为旅客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40天没有一起刑案

  在以往,合肥火车站秩序乱是全省知名的,在省公安厅列出的36个全省治安隐患重点地区中,合肥火车站便名列其中。为确保春运期间过往旅客的平安,早在2003年的9月份,派出所吴献忠所长、范成清教导员就与民警一道对影响辖区治安的原因进行细致分析,有针对地协同分局消防科及工商管理部门对周边的旅社、饭店、快餐店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并与有关责任人签订治安责任状,杜绝他们为违法犯罪提供空间。

  春运开始后,大批民工返乡,他们中有的人怀揣着一年的血汗钱,于是成为不法分子窥觑的目标。为确保广场治安秩序,广场派出所根据火车进站时间,相应调整民警作息时间,每天凌晨4时,民警便走上广场,身着警服进行巡逻,震慑不法分子,接受群众求助。同时,他们还编写防盗口诀,通过扩音器向外宣读,提请旅客注意防范,强化对广场周边非法接拉客人员的管理。由于防范措施到位,春运40天,合肥市火车站广场上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爱心化雨洒旅途

  对违法犯罪分子来说,广场派出所的民警是一把凌厉的剑,然而,过往旅客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却是春日暖阳般的热情。身着警服在广场巡逻,这本身就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所以向他们问询的人就多。所长吴献忠身高1.85米,在人群中特别显眼,加上一副可亲的面孔,只要他一上广场,问询的人每次都在300余人次,虽然累得嗓子眼直冒烟也没时间喝口水,但他依然不厌其烦尽力为旅客解答清楚。

  早在春运来临之前,派出所便认真分析今年的春运形势,制定了《服务旅客14条措施》,他们将广场上的24条线路的公交车路线及每次列车的时刻表制成表格,张贴在警务室的墙上,要求每位民警都熟记在心,以便群众询问,推出免费为旅客保管贵重物品的服务,很受旅客的欢迎。

  对遇到困难的旅客,他们更是倾情相助。郑州的王老太到在安庆工作的儿子处过年的,儿子和她约好1月14日到合肥火车站接她,可王老太上车时弄错了车次,到合肥后怎么也找不到儿子,情急之下,她向广场派出所警务室求助。民警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帮她和儿子取得联系。徐州市的女青年王某因精神失常离家出走已一个多月了,1月10,衣着单薄在冰雪中冻得发抖的她游荡到合肥火车站前的广场,正在值勒的民警张伟发现了她,将她领进警务室,为她打来热水,端来饭菜,买来衣服鞋子,后经耐心询问,终于从她凌乱的话语中猜出她父母的电话。当晚,她的父亲驱车来合肥,一下子跪在民警的面前,感谢民警给了他女儿又一次生命。

  300名票贩子受罚

  春节过后是票贩子活动的高峰,他们倒票炒票,给本就不堪重负的春运添加了压力。节后,派出所也相应调整了工作重点,每天除安排两名民警身着制服在广场巡逻,接受旅客求助外,其他人则身着便衣,和票贩子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

  由于警方多年的打击,票贩子变得越来越警觉,他们不敢再在广场直接交易,而多采取异地交票的方式作案,手法更隐蔽,打击更难。可尽管如此,在派出所民警穷追猛打的凌厉攻势下,依然有300余名票贩子依法受到处理。

  2月6日上午11时许,票贩子杜某搭上了急于去广州的旅客张某,答应帮张某弄两张硬座票,说好每张另加94元。就在杜某将张某带到新亚汽车站附近的一条小巷,并通知同伙王某带票来交易时,跟踪而来的广场派出所民警突然神兵天降,将杜某、王某当场抓获,收缴火车票2张。据教导员范成清介绍,春运期间,这个派出所共打击处理票贩子300余人次,当场收缴非法倒卖的火车票200余张。

  ·吴本生 张有干·
(来源:合肥晚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