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向台售武,危险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20 新华网

  正当陈水扁一伙急不可奈地要推动公投,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美国对台售武有可能升级。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向台湾提供“宙斯盾”舰载导弹防御系统。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的报道还说,美国已正式将台湾在武器及技术转移上的待遇,列为等同于“非北约主要盟国”的地位。台湾当局拥有这项资格后,可优先取得美国先进武器及技术。美方此时发出这样的信号是十分危险的,它无疑会助长“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不久前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表示,这个问题(指出售“宙斯盾”系统)已经摆在桌面上有一段时间了。在预定的期限内,布什政府将会处理这一事项。负责亚洲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劳理斯还解释说,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是要帮助台湾增加防御能力,以尽可能避免在台海发生危机时美国不得不大规模地干预。劳理斯说,“我们必须为迅雷不及掩耳地击溃(中国)的武力进攻做好准备。”这位国防部的高官还表示,如果阻击失败,台湾将会得到美国和盟国的支持。

  劳理斯所言并非什么新论,也吓唬不了中国人民。为了寻找对台售武的理由,美国某些高官近年来屡屡采用这种颠倒是非的手法欺骗舆论,把台海局势紧张说成是大陆所为,表面上他们是帮台湾防御,实际上却已经是在助其发展进攻力量了。美国对台出售的武器早就超越了防御的范围。而装备“宙斯盾”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更是全球最先进的电子战舰。其雷达系统可同时捕捉500公里范围内200个以上的目标。这种战舰可以根据电子系统搜索的信息,抢先击毁对自身威胁最大的目标。2001年,布什政府上台后批准的约50亿美元的对台售武计划中虽然没有包括这个系统,但当时白宫发言人用了“defer”(意为推迟或暂缓)一词,根本就没有封住这个口子。

  台湾当局深知“宙斯盾”所具有的“美国愿意保护台湾”的战略意味。有了它增强军力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会更紧地把台湾与美国捆在一起,让台湾最终成为美国导弹防御体系中的一员。所以,近三年来台湾一直在四处游说,力图说服布什政府。台湾媒体早就报道说,台湾军方已悄悄将4艘“宙斯盾”系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采购申请提交给了美国政府,而且已与美方“原则上达成了供售共识”。

  今年年初以来,不少中美媒体都指出,中美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美方高官也作过类似的表态。2月11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明确表示,美国没有看到台湾举行“公投”的必要性,美对台湾“公投”的任何一个议题都不支持。但是,近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当中美关系平稳发展的时候,越是在美国领导人出来说了点好话的时候,我们似乎就更应该小心一点。因为不知道下面他们又可能会做出什么背信弃义的事情来。华盛顿那些喜欢玩两面派把戏的人以为,这样做美国不仅能够维持住平衡,而且还能在经济上大捞一把。如果他们以为对台出售“宙斯盾”的时机已经到来,那就大错而特错了。中国人民正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对台售武的一举一动。美方假若真敢提升对台售武,势必会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给中美关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政府的台湾政策已经把自己套进了一个怪圈之中。因为中国的实力增加是必然的,你要搞平衡就必须要多卖武器给台湾,多在军事上帮助台湾。但越是要多卖武器,多帮助台湾,这个地区就越不稳定,就越不可能有平衡。最终,美国还可能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丁 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