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各高校出台新措施化解艺考“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37 大众网

  本报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蒋波)眼下,我省艺术类高考专业考试正在火爆进行当中,而此时社会上沸沸扬扬流传的一些艺考“歪招”,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对艺考的公平、公正感到担心。近日,记者从省城部分高校了解到,各高校出台了不少新措施化解这些“歪招”。

  歪招一:考前辅导透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个招数一般用在美术或者需要写作的专业考试中。一些考生通过各种途径拜在要报考的学校老师门下,拜师费用自然不菲,但是收获也颇丰:考试写什么、画什么,甚至顺光还是逆光都在“辅导”时被老师有意无意地说了出来。

  对策:山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孔新苗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漏题带来的不公平,山师大美术考试一直坚持不考命题创作,素描一直就是公开的三个石膏像,学生都知道,关键看基本功。山东工艺美院则规定,凡个人所办各类考前辅导班的人员和有直系亲属考生的人员实行回避,不得参与招生工作。

  歪招二:专业课替考

  如今,不少考生是半路出家,为了考大学才临时抱佛脚学艺术,专业水平可想而知,为了过关就铤而走险找人替考。山艺监察处王军处长说,去年该校一个专业课第三名的考生,入学后发现专业课特别差,经调查是替考的,被学校除名。而山师大每年都会张榜公布一批替考者。

  对策:山工艺采取报名时在准考证上按手印,每场考试前按手印。特聘部队官兵监场,严格检查考生身份证和艺术专业准考证、学校准考证,杜绝替考。省招办也规定,当场抓住的作弊考生,除没收准考证外,还要全省通报,三年内不准报考。

  歪招三:少数考官打分不公

  有的音乐类考生是考官的弟子或者关系户,有的美术考生在试卷上做标记,在评分时容易受到评委“关照”,得到高分。

  对策:作为山师大音乐专业的主考官,张准告诉记者,今年山师大音乐专业复试全部聘请外省院校的考官。山大也是从外省聘请评委,该校招办副主任孔军说,从哪里请全部保密,连他也不知道。山艺戏曲系今年试行“阳光评分”,当场给考生打分、亮分,并且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一切都在考生、家长的监督下进行。山师大、山艺对于美术评卷,都专门成立专家复审组,与评分档次不符的试卷当场就可以刷下来。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