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在理想和现实的碰撞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2日电(记者刘宏鹏)现在新疆于田县志愿服务的杨蕊说:“没来之前,我们怀着很大的抱负,设想要在西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好好做点什么,一来就像一个开拓者,轰轰烈烈地干一场;但真正来到这里,才发现理想和现实有太多的不同。”

  志愿者皓宇在“志愿者论坛”上留言说:“当初我们踏上西行列车时,梦想与激情同在。但目前在这里工作的压力很小,比上大学时做学生会工作还要轻松。”一名姓左的志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者也抱怨说:“我的工作只是打字、扫地,他们不给我安排实质性的工作。”但也有另外的抱怨:“什么杂事都让我们做。”

  针对志愿者的抱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党委书记王明玺说:“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理论基础好,思想活跃,但是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还需要时间;作业做错了可以改正,而实际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做错了是要承担责任的;大学生志愿者要做好实际工作,就必须不断实践,不断学习。当然,我们会尽快让他们进入角色。”

  经过半年的历练,杨蕊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她说:“我们和留在内地工作的同学相比,专业不完全对口,工资收入也低一些,有时心里会有些不平衡;但在西部服务的经历对个人思想品质的塑造、意志力的磨练,对困难、问题的处理能力都会得到提高;志愿服务西部,不仅在生活上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还应该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做实际工作。”

  杨蕊说:“作为首批志愿者,我们起到了沟通东西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我们,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西部,通过我们反馈的信息,国家、志愿者输送地、志愿者接收地都会总结更多的经验,从而完善这个计划,这也是我们的一份贡献。”

  大学生志愿者韩丽华在日记中写道:“经过这半年志愿服务生活,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思想也比在大学时成熟。在这里我结识到更多的朋友,其中有的可能会成为知己;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有的可能会让我一辈子受用不尽;领略到了大漠绿洲文化,这对于那些不愿远行的人,或许一辈子也领略不到。所有这些都是无价的,是金钱换不来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隋霞说,这批大学生志愿者从高校毕业就直接到西部从事基层工作,这对他们而言,确实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她说,有理想、有抱负是这批大学生志愿者的突出优点,通过受援地反馈的情况来看,这批大学生志愿者适应能力很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