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打造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李江泓)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是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铁道部在22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立足国产化,引进先进技术,推进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发展思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有了历史性进步,特别是1997年以来的四次大面积提速,推动了机车车辆装备水平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比,在安全可靠性、运营维修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舒适度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温家宝总理在今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立足国产化,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和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加快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途径。

  为加快推进铁路装备现代化,铁道部提出了采用“先进、成熟、经济、适应、可靠”技术的方针和实现“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信息化”的要求,确定了立足国产化、系统引进先进技术、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思路。

  铁道部和有关铁路局将积极支持国内企业研发产品的试验,帮助他们对产品进行改造和完善,使这些技术更加成熟。同时,将围绕技术引进工作,抓紧确定有关技术标准、技术条件,进一步完善实施计划,搞好投资安排,积极帮助6家重点企业做好技术引进的论证和其他准备工作。为了大力支持国内企业技术改造和发展,铁道部承担技术引进费用。

  据悉,今年在技术引进方面,铁道部将帮助重点扶持的6家企业确定技术引进的具体实施方案,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设计制造水平。同时,要求有关单位抓紧做好大秦线机车和青藏线机车客车的引进工作。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将立足国产化,引进成套技术,本着技贸结合、转让技术、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的原则,加快技术引进步伐,尽快合作设计、制造具有中国铁路知识产权的产品。

  在完善国内产品方面,将组织有关研发单位抓紧完成“中华之星”和“先锋号”动车组的检修和调试,搞好运行考核。提升既有机车车辆的技术水平,尽快组织大秦线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所需货车的定型和批量运用;加快双层集装箱专用平车等货车的推广使用;加强主型机车车辆的技术改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