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意料之中 超乎想象--我国首个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王勉 周华  

  2月19日,隆安县丁当镇碧空如洗,阳光明媚。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又超乎想象。”听到解除封锁的消息,家住隆安县丁当镇永安里屯村民潘明富,刚从南宁市农业局干部手上接过赠送的肥料,掩饰不住喜悦:“我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信禽流感疫情会被扑灭,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心情最为复杂的莫过于黄生德,这位禽流感发生地的养鸭场承包人,此时更多的是高兴。他说:“我要对全社会关心和帮助我的人真诚地道一声‘谢谢’,是你们救了我及我的家人,现在我们个个身体健康。待调整一段时间,我还要养鸭致富,但我一定要搞好防疫,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在丁当镇集贸市场上,农副产品应有尽有。正在超市里买鸡蛋的黄桂云说:“尽管近段时间市场上没有活鸡卖,但冰箱里鸡蛋、鸡肉没缺过,超市里有的是。”

  在拥有近千名学生的丁当镇初级中学,校园里顿时响起雄壮的国歌声。永安里村民小组组长卢寿海禁不住放起鞭炮。他说:“再没有更好的方式表达我们此时心情,感谢政府,想得真周到,还给我们送来种子、肥料、书籍。”

  从隆安县城通往丁当镇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甘蔗、木薯的汽车、拖拉机来回奔忙;田间地头,戴着草帽或包着头巾的壮家妇女在忙着种玉米、栽西瓜苗。

  种地15亩,年收入3万多元的潘明富信心十足:“禽流感没有影响我们农时,我准备在8亩地膜西瓜地里套种木薯,相信明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为将禽流感疫情对家禽养殖、加工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企业和农户生产自救的同时,政府还采取相应的扶持措施。隆安县县长唐波文说:“我们不仅对疫区扑杀、受威胁区强制免疫给予财政补贴,还对重点家禽养殖、加工企业加强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免征所得税等。” 丁当镇养殖户方寿勇捧着广西科技出版社赠送的养殖书籍:“没想到政府扑杀家禽当天就兑现了补偿金。现在又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我准备马上扩大养殖规模。”

  作为丁当镇防控禽流感疫情最基层的“前敌总指挥”——丁当镇党委书记林毅,此时反而显得很平静。他说,一次防控禽流感疫情,不仅给隆安县丁当镇群众,甚至全中国人民上了一堂课——加大力度建立基层防疫体系,完善家禽补偿机制以及《动物防疫法》。防控禽流感还使群众科学养殖的意识增加,人心凝聚,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抗击禽流感一线的隆安县兽医站负责人严明,此时一脸灿烂。他说:“尽管丁当镇已走出禽流感的阴影,但我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他笑着指了指装满消毒剂的喷雾器。(完)稿件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