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4年2月20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3人,因公因病请假3人。各县区纪委书记、监察局局长,各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市直各单位纪工委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市属大型企业纪委书记,省部属驻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市纪委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列席了会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共合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传达学习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200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04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车俊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同文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03年,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工作格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合肥实际,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深入,在落实中提高,在改革中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地维护了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但是,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任务仍很繁重。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

  全会指出,200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健康发展,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会确定,200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宣传、党校等共同配合的“大宣传”工作格局。结合建设“学习型城市”,广泛开展“学习《条例》、接受监督、严守纪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先进事迹,加强示范教育。利用王怀忠等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尤其是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严格遵循以下要求:(1)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2)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3)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4)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5)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6)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7)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8)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认真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的问题。加强对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巩固清理党政机关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公款,严格招待费管理和通信工具货币化改革等工作成果。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谈话工作。

  第二,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查办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腐败案件。继续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和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的案件。着重查办建设工程、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融、物资采购领域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领导干部伙同或支持其亲友非法敛财的案件,严重腐化堕落的案件;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和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坚持党委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执纪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形成办案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完善案件查办结果和剖析发案原因“双通报”制度。进一步做好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

  第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1)坚决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继续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严肃查处违反规定乱批乱占耕地,以及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用等问题。(2)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规范拆迁管理行为,严肃查处拆迁中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等行为。(3)坚决纠正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违反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造成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4)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轻农民负担和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规范农业税费征管,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查处涉农负担案(事)件的有效机制。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推行收费的听证、审计、公示、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查处义务教育阶段与招生挂钩的各种乱收费行为。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认真解决医药购销中给予、收受回扣和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问题,严肃查办价格违法案件。加大从源头上治理公(水)路“三乱”的力度。

  坚持以整治和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继续推进政风建设。强化对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严肃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继续深入开展政风评议活动,督促部门和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

  第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完善预算决策制度和国库管理制度。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投资体制。认真贯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建设工作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制度。继续抓好政务、厂务、村务和事务公开工作。继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金融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第五,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深刻领会加强党内监督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的各项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第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做好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供保障。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廉洁经营,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尤其要做到: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不得在招标采购中收受回扣;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企业效能监察,促进生产经营管理的完善和优化,提高经济效益。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保证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继续开展乡镇财务清理规范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探索、总结和完善城市社区和开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并逐步在全市推广。加强对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基层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

  全会要求,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的要求,切实强化措施,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按照“抓好责任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抓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抓好责任考核、做到功过分明,抓好责任追究、严格执行纪律”的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确保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全会指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各级党政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切实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做接受监督的表率,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