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死无科学根据 天津市车牌号不删"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22日电 春节后,在天津市销售的部分小型客车零售价格再次下调,这让买私家车、机动车上牌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针对我国南方某城市删除机动车号牌电脑随机选号库尾数中“4”一事,车管部门表示,天津市没有接到公安部相关通知,目前机动车电脑随机选号库中有从1到 0共10个数字,不会删除某个数字或号段。

  昨天,记者分别在市车管所和车管所河西分所随机采访了前来办理车务手续的25位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被访者都表示,在办理号牌时有2个选号机会,对电脑“随机选号”方式表示认可。很多车主非常留恋曾经在2002年 8月实行过7天的“2002式个性化车牌”制度,他们认为“个性化车牌可以根据主观意愿自由编制,最能体现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根本就不存在吉利数字和倒霉数字的问题”。

  在调查中,被调查者的年龄集中在 24岁到 35岁之间。文化程度本科生毕业占55%,初中(含初中以下)的为23%。为私家车上牌选号的车主占 65%;公私兼用的占 15%;完全公用的占 20%。有55%的车主对新车号牌中有无“4”字持无所谓的态度,有95%的车主表示只要车号好记就行。当记者询问是否愿意为选个“吉祥号”支付费用时,被访者中只有3%的车主表示愿意。

  专家·观点

  4=死无科学根据

  中国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学科李明达副教授表示,机动车号牌取消“4”的主因是人们将“4”与“死”字联系起来。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根据,是一种迷信,不见得开着带“4”号牌的车就一定会出交通事故。而在我国北方对“4”一般没有太多忌讳,以前人们将“ 4”看做成双成对的吉祥数字。

  当然,在车牌选号中做出删去“4”的决定,体现了交通管理者的亲民意识,是顺应民意之举。但顺应民意应本着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标准,而不能盲目跟风。(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