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决策呼唤“不可行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37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当前,部分行业和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的问题,已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高度关注。国务院正着手采取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遏制这一不良趋势。

  造成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忽视风险、决策失误就是其中之一。要治理盲目投资,必须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为此,专家呼吁,应当在政府和企业中大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倡导“不可行性研究”。

  鉴于当前可行性研究的种种弊端,专家认为,在重大决策实施前,应该同时组织两个研究方案:一个可行性方案,一个不可行性方案。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袁振国讲到这样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计划到2005年把上海建成亚洲金融中心,上海市随即成立了两个班子,一个论证上海可以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一个论证上海在10年内不可能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不可行性研究报告给人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它通过对资金拥有量、流动量、经济开放程度、国际地位等方面的分析,提出上海要获得某些条件还有相当难度。

  袁振国说,尽管经过反复权衡,不可行性报告未被采用,但是它对决策者全面考虑上海的发展很有帮助,它提醒决策者,上海要成为亚洲金融中心,必须解决哪几个问题。

  专家认为,这一做法可有效提高决策科学性,对治理盲目投资很有借鉴意义,但必须防止“不可行性研究”像某些可行性研究一样流于形式。有专家说,长期以来,我国投资体制一直是“审批经济”,而一个新项目能否通过审批,主要就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一些地方、部门、企业在可行性研究上弄虚作假的根源之一。专家认为,政府应当进一步明确定位,转变职能,尽量减少对企业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项目的审批,让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策。只有体制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对投资项目的研究论证才可能做得比较科学有效。(李柯勇 黄全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