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国者治港”应是香港政制发展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14 光明网

  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香港舆论连日来围绕新华社重新发表的邓小平讲话展开热烈讨论,各大媒体纷纷发表社论和评论文章认为,重申爱国爱港者的标准并非无的放矢,“爱国者治港”应是香港政治体制发展的方向。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爱国者治港”的讨论,是对“一国两制”实践具有根本意义的讨论。社评认为,香港政治体制的发展有多项原则,包括在“一国”前提下实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制”、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在中央授权之下的高度自治、行政主导、均衡参与、政制发展要循序渐进和根据实际情况等,其中“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具有更高层次的意义。

  《大公报》社评指出,自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明对香港政制发展的关注点后,香港社会围绕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展开了讨论,将2007年后两项选举办法的讨论暂时搁置一边,这是完全有必要的。有人主张不要谈这些原则问题,应当进行实质性讨论。其实,中央关注的重大原则问题都具有实质性,不弄清楚,具体问题的讨论就没有方向,也难以在香港社会形成共识。某些害怕和回避原则讨论的人,正是兜售错误主张的人,一旦在原则问题上形成社会共识,他们就失去了市场。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由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中央政府授权之下具有较大的自治权利。然而,高度自治不等于毫无限制,若香港不是由爱国爱港人士来治理,而是由那些对国家和香港没有任何承担感和责任感的人来统治,那同样会对国家和香港的稳定繁荣构成严重威胁,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社评说,为了国家,为了香港,重申爱国爱港者的标准,并非无的放矢。再一次强调香港只能由爱国爱港者为主体来治理,也是不容置疑的。

  《东方日报》的社论说,“爱国者治港”,简简单单的5个字,可说是铿锵入耳,振聋启聩,根本容不得半点非议。考验一个人是否爱国的第一道标准,是对国家的忠诚;第二道标准,是所做的事对国家民族是否有好处;第三道标准,是他是否关心国家的安危。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对爱国的定义应该清清楚楚,不会顾左右而言其它,那些口口声声争取民主自由,其实企图实行“港独”的人,不妨抚心自问,是否能经得起这三道标准的烈火考验?

  《成报》社评说,许多人要求中央对香港只有义务,没有权力;希望中央在经济上不断给香港优惠,但在政治上却不能有发言权。他们否定中央对政制发展有宪制权责;否定香港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区的法律地位,把香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关系看成是平起平坐的睦邻关系。如此一来,香港回归祖国岂不变得有名无实?相信这也是强调“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因。

  《星岛日报》的社评说,新华社重提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对“爱国者”的定义,是以邓小平身为“一国两制”创始人及总工程师的崇高地位,为本港政制发展的基本条件定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