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鞍山日报就没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32 千华网-鞍山日报

  我于1964年高中毕业,在空军某航校学习航空摄影专业二年,毕业后分配到某航空兵部队,在部队的三年期间,我做基层兼职报道员工作,其间在安徽省蚌埠报、空军报发表过20余篇照片、消息、通讯稿件。1969年4月7日,即《鞍山日报》创刊20周年后两个月,组织上把我分配到鞍山日报社摄影组工作。

  一个没有学过新闻专业知识的人怎么迈出这第一步?当时,若想弄到一本新闻专业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籍那可是一种奢望,唯一的捷径是将《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各种新闻体裁的文章分别剪下,然后阅读、分析、综合出各种写法,再反过来指导自己的实践。苦不怕、累不怕,可时间实在是太少了。当时,采编人员总共32人,还要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人参加劳动、三分之一人参加调查研究、三分之一人办报。由于我们是年轻同志,不是骨干,劳动和调查研究一类的事只能多去一点了。就这样,7年中我有34个月在报社外,余下的时间还要“天天读”、政治学习,真正搞业务的时间少之又少。1977年12月的一天,时任鞍山日报社副总编高恒嘉找我谈话,调我去理论言论部任副主任,主持工作。到了理论言论部,除了主持正常工作外,我就上资料室查阅报纸,翻阅全国各地的省市党报,统计、分析各地党报理论版的特点、长处,虚心学习。经过一番筹划,《理论与实践》专版于1978年5月12日正式推出,受到了社内外的一致好评。后来,我们又创办了《学习与生活》专版,作为《理论与实践》版的普及版,侧重传播生活中的点滴道理,更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

  1978年,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开始了党在思想上、理论上巨大规模的拨乱反正,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这个时期,《鞍山日报》理论宣传也全力投入到这场大讨论中来,积极从思想上和理论上拨乱反正。1978年9月份《理论与实践》专版头题发表一篇文章《政治斗争不能始终摆在首位》,文章中肯地分析并提出了应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总以阶级斗争为纲,天天搞政治运动。应该说,那一年鞍山日报的理论宣传,对于人们拨乱反正,突破“两个凡是”的禁锢,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终将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来,起了一定积极的引导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是我新闻工作真正的春天。这就给我提出一个严肃的课题,如何抓紧时间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以适应新形势对新闻工作的要求。

  在这里我改动新闻界名人赵忠祥最近一段讲话中的几个字,作为本篇文章的结束:“我是鞍山日报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我为这个机体输送过经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养分,也受这棵大树的支撑能在阳光下闪烁。尽管任何一片叶子都迟早会脱落,但是,这棵大树注定根深叶茂,日益繁盛。没有鞍山日报就没有我。”

  (赵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