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任市长我深感光荣深感责任重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孟为)昨天中午,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为新一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12时整,一身深色西装、红领带,新当选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中外媒体面前亮相,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王岐山首先致词说,我刚刚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市长,来了这么多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关注北京,喜爱北京,我非常高兴。首先,我想通过你们传达一个信息,衷心感谢人大代表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首都1400万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们这次大会开得很好,代表们围绕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构想,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精神,联系北京实际,在审议报告时,几乎把所有市里的事情,边边角角,大大小小都议到了。

  大家都知道,去年,首都人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在市委的领导下,度过了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战胜了SARS疫情的侵扰,取得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最好成绩,筹办2008年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按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首都人民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这就是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把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同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要把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现在仅剩下4年时间了,在这个时候,能够出任北京市市长,我深感光荣,深感责任重大。在当选之际,我本人表示,要依法行政和管理,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为民、务实、廉洁,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市政府一班人,在首都广大市民的支持下,一定出色地完成好本届政府的各项任务。

  随后,王岐山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CNN记者:祝贺你当选北京市市长。我的问题是,你是在北京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上任的,你觉得你从这十个月中学到了什么?中国包括北京在建立公共安全管理机制方面,在政务公开和新闻监督等领域,包括国内和国外的媒体,是否都应该深入研究这些问题,把一些不好的、丑恶的现象揭露出来,尽管有些时候未必对,像去年蒋彦永有勇气的行为,你觉得是不是该这么做?

  王岐山:首先,我对CNN的印象越来越好了,感谢你们去年连续滚动播出一个关于北京的片子,而且,对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进行的北京市民盛装游行也作了正面报道。你的问题是非常善意的,我愿意回答。

  我觉得经过抗击非典的斗争,我们市委、市政府和首都人民对公共危机的应急处理积累了经验。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举一反三”,通过这一件事情,我们要考虑到其他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因此在后期,我们不仅针对非典,而且针对一切我们能够想到的公共危机,各部门都在制定各种应急预案。

  由此,我们得出很好的结论,就是在公共危机到来的时刻,媒体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加强与媒体的沟通,有利于我们了解基层的情况,也有利于监督我们各级政府的工作,媒体还能为我们提供大量的信息。有水平的记者可以给我们出不少好主意。CNN的先生和在座的记者们应该能够看得到。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在公共危机到来时刻和媒体沟通的好处。

  北京电视台记者:媒体对政府职能部门进行采访时,往往被拒绝。你认为媒体对政府监督是否要加强?

  王岐山:我想从政务公开谈起。我们在城市发展、建设、管理诸方面正在尽最大努力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你们可能已经看到了,我们第一个公布的白皮书是垃圾处理白皮书。经过市政府的讨论,即将公布的是北京市污水处理白皮书。这个白皮书要经过新闻发布并通过媒体来告诉市民,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周边环境,在市政府即将实施的污水治理表上,是排在哪一年、哪一个时间段。我们还将公布交通拥堵治理白皮书,它会让所有的市民感兴趣。总之,我们要通过政务公开的方式让市民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准备做什么。当然,这中间必须要通过一个媒介,就是媒体。

  至于采访一些官员受到拒绝,这并不奇怪,原因也很复杂。政府官员们在工作中,很少学过如何面对媒体。他们见了媒体有时候可能会紧张。另外,我们的群众现在还不太适应官员在电视上说错话,他们要求官员们讲的句句都是真理。这次我在人代会上提出,希望媒体和公众给官员一个机会,允许他们有时候说错一句话或者两句话,这样的事情在所难免。所以,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氛围,将有利于政府官员面对公众、面对媒体。同时,我也要说,一个好记者提问时,事先要对所提的问题有研究,还需要记者有一定的公关能力。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首先让我代表电讯社祝贺你当选。我希望你当选以后,我们电讯社能作为第一个采访你的新闻媒体。另一个问题,北京和莫斯科发展关系,哪一方面合作的潜力最大?

  王岐山:首先对你表示感谢。你要专访我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根本的问题是你所采访的问题和时间,希望你准备好问题,我准备好时间。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北京市现在发展越来越快,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也面临几个问题。首先我想问拆迁的问题,很多老百姓对强制拆迁不满,有些人拆迁以后拿到的钱很少,即使加上自己的储蓄也仍然买不起楼房,特别是在原住地附近,您对这种情况有什么看法?另一个问题是,我们都期盼着到2008年时北京能够发展得很漂亮,但我们有些忧虑,那就是交通问题,您有什么样的计划来解决这个问题?

  王岐山:谢谢。北京现在处在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也正处在筹办奥运会的全面建设期,同时北京又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这个期间,拆迁是不可避免的。从1991年至2003年,我们为了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一共搬迁了55万户150万市民,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这其间有很多涉及到拆迁。这是我们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一大政绩。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依法拆迁,但我也绝不否认,存在着违法拆迁的行为和现象。去年,我们加强了整治,从法规上进行了一定的修改,从政策上进一步做了明确,必须做到依法文明拆迁,增加了必须向被拆迁对象提前进行公示的规定。不管是商业性的项目,还是政府公益性项目,我们都要挨家挨户做工作,在征得居民同意之后,再开始拆迁。我们会非常重视拆迁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

  另一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就是北京的交通问题。北京交通拥堵是个事实,去年人们才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首先最核心的问题是城市功能的问题。经过长期的高速建设和发展,北京城市功能都集中在五环以内。医院、机关、学校等公用机构,基本上都集中在三环以内。这些年来,北京市一直在不断地修路,但即使把老百姓都搬到郊外去住,但是他们看病、看歌剧,找个好饭店吃饭,到大酒店看朋友也还要进城,更不要说到政府机关办事了。北京汽车增加有突然性,私家车陡然增加,停车场不足,环线与环线之间的放射性联络线不足,自行车和行人特别是自行车,使单行线的方式很难实施。更为突出的是,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和城市轻轨严重不足。而且,不管是开车的、骑车的还是行人,遵守交规的意识不强。红绿灯的设置、交通管理也有缺陷。历史上多年形成的北京城大院众多的现象,也是一个原因。每一个大院都制造了一个环岛,把路的自然肌理断开了。凡此种种,原因甚多。

  如何治理?我的看法是,交通拥堵将伴随着首都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我们现在的方针是: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标方面,今年1月1日五环路实行免费,使四环和三环高峰期车流量降低了大约17%。地铁八通线的票价降低,使更多人愿意利用轨道交通出行,也缓解了一定的拥堵。如何治本?在刘淇同志领导下,市委、市政府集中国内最优秀的专家,开展了北京空间发展战略的研究,为今年北京市修订《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奠定了基础,以解决城市功能向外疏散的问题。同时,我们大力加快地铁的修建,现在北京正在同时进行四条地铁的建设,到2008年北京将实现轨道交通300公里。

  这里需要做一个说明,有人说北京交通不利于2008年奥运,但我认为,就交通而言,明天开奥运,首都人民都能够解决交通问题。北京人有这个胸怀,到2008年,广大市民即使主动放弃开车上街也要把奥运会办好。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优秀品格,大局意识。我认为,北京交通问题的发展轨迹将是:拥堵、缓解,再拥堵、再缓解,直至最终缓解。

  北京日报记者:为了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北京已进入全面发展期,郊区尤其迅速。在这当中,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农民的利益?

  王岐山:“三农”问题是北京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多次提到,今年政府公布的56件实事中重头就是为农民做实事。财政上今年在基础教育、卫生医疗方面都已经开始进行调整,向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倾斜。这些年,北京为农村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绝不允许他们变成无地、无业、无保障的农民。

  新华社记者:如何巩固和提升北京金融业和服务贸易业的强势和地位,北京将有哪些措施?

  王岐山:我们的确在研究北京的城市定位。金融、服务贸易在北京拥有优势。但由于是首都,所以在报告中,我们提到要发挥首都经济、金融决策和信息平台的独特优势。现在我们更多关心的是如何改善整体的投资环境,如何为金融、贸易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何改善金融街的环境,是政府的职责。对于政府而言,一、二、三产业要发展,都有创造良好环境的问题。监督市场秩序,制定标准,都与改善投资环境有关,因此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应该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职能转变的第一位的工作。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破在公用事业上的垄断,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同时,要转变各级政府的工作作风。最近,我们对外发布已经削减了大量不起作用的年检事项,分管副市长表示,已削减80%。推进制度建设,推进电子政务,我们已经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上汽车牌照,不要让当事人跑好几趟,可以用邮寄的方式等。这样做的好处是,政府作风变了,效率提高了,也缓解了交通拥堵。

  最后,再一次对今天光临的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和使馆的新闻官员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关注北京,感谢你们关注2008年奥运会。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国内媒体和路透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德国广播协会、日本广播协会(NHK)等46家驻京境外媒体的近200名记者到会采访。来自30个国家的38位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旁听了见面会。

  图为:记者见面会会场。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