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堵住“公车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地方已用各种补贴代替购买公车,3-5年内这项改革将在全国展开

  北京消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为了节约开支、禁止滥用公车(包括接送政府官员的孩子上下学等),最近几个月来,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开始用交通补助或汽车补贴等方法代替购买公车。据预计,在未来3—5年内,这项改革将会全面展开。专家认为,届时会制定出全国统一的改革措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世纪末政府是轿车最大拥有者

  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政府成为最大的轿车拥有者,估计有350万辆。但是,由于政府运作还存在不透明的情况,因此明明是为了工作方便而配给某些官员的轿车和司机却被不正当地使用了。

  公车只有1/3时间用于工作

  在我国城市里,没有轿车,婚礼简直就无法完成,而且轿车越大越豪华,婚礼就越好。一般来说,人们会在轿车车牌处蒙一块红布,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语,这不仅是为了庆祝婚礼本身,同时还可以隐藏一个事实—————不少轿车是政府公车,是新娘和新郎通过关系借用的。一位政协委员透露,一些政府公车只有1/3的时间用于工作。

  每年“养车”费用高达几十亿

  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公车的维修要花大笔费用。每年的维修和保养费用高达几十亿元人民币,河南一家报纸估计,政府公车每一公里的花销大约是私车的6.13倍、出租车的7.1倍。去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有人提案,要求改革公车制度。最近几个月来,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实施改革,把公车拍卖掉,取而代之的是给具有相当级别的政府官员发放交通补贴。比如去年8月,江苏省江阴市拍卖了150辆公车,给1700名受到影响的官员发放了补贴,金额从2400元至3万元不等。这种政策转变预计将使江阴每年节省开支1000万元。

  (吴瑞莲 崔燕)(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