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兴县:六祖惠能其人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惠能俗姓卢,是唐朝新州(即今广东省新兴县)人,生于唐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农历二月初八。

  惠能三岁丧父,家境贫寒,青少年时以打柴为生。一日,惠能挑柴到县城卖,在金台寺听一僧人诵《金刚经》,有所感悟,上前问曰:“此为何经?”僧人曰:“此乃《金刚经》,湖北黄梅禅寺弘忍禅师教我们诵之。”惠能听后顿生赴弘忍大师处学习佛法之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公元661年,惠能到达黄梅禅寺礼拜五祖弘忍禅师。一天,五祖召集门下众徒,令各人随意作一偈。当时神秀大师为上座师,精通佛学,他写下一偈贴于墙上,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惠能听后,请人代写一偈亦示于墙上,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众人看了赞叹不已,五祖闻之,将偈擦掉,并说:“亦未见性。”众人以五祖话当真。次日,五祖避开众人,来到碓坊以手杖三敲碓头而去。惠能领悟五祖之意,遂于三更时分入五祖静室。五祖给惠能讲《金刚经》,并将禅宗信物———袈裟钵盂传给惠能,从此惠能便成为禅宗第六代祖师。

  公元683年惠能派门人在故乡新兴龙山建报恩寺,后又建报恩塔。

  唐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唐中宗和武则天亲颁圣旨赐报恩寺为“国恩寺”,神龙三年十一月,武则天又亲书“敕赐国恩寺”匾额,永挂惠能故居新州国恩寺。

  公元713年七月,六祖返回新州故居国恩寺登坛说法,至八月初三日子时圆寂于国恩寺,世寿76岁。

  六祖惠能是中国禅宗的创始人,他与孔子、老子被称为“东方三大圣人”,欧洲则将他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列,他们的塑像被陈列于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广场,供世人瞻仰;已故毛泽东主席则把六祖与孙中山并称为广东两个伟人。

  六祖弘扬佛法数十年,弟子法海录其法语言行,整理成《六祖法宝坛经》,这是中国佛教史唯一的一本经书,成为研究中国和世界佛教史、文化史、思想史、哲学史的历史典籍。(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