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兴县:六祖故乡举办首届六祖文化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兴县通过建设禅文化产业来推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文/图 特约通讯员 黄中宏

  近日,禅宗六祖的故乡新兴县正在密锣紧鼓地筹备“云浮新兴首届六祖文化节”。农历二月初八是六祖的诞辰纪念日,“六祖文化节”将于本月26日至28日举行。

  “六祖文化节”的活动包括:大型文艺晚会;观礼纪念六祖诞法会;《禅宗六祖惠能》、《六祖风幡录》、《龙山禅缘》、《话说六祖》禅书首发式;“种菩提得福报,植佛荔结善缘”植树纪念活动;举办研讨六祖文化的“六祖论坛”;新兴六祖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开发新闻发布暨旅游产品展销会;龙潭寺禅宗六代祖师殿落成庆典等。

  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惠能的故乡。佛教在南北朝时由印度传入中国,始祖为菩提达摩,传至慧可为二祖,僧璨为三祖,道信为四祖,弘忍为五祖,惠能为六祖。

  始祖菩提达摩说过,其圆寂二百年后就可停止传授佛钵袈裟,因为到那时禅法将传遍中土大地,以心传心,不用再以衣钵取得征信了,故衣钵传至六祖惠能后再没有往下传,六祖惠能则是中国禅宗的创始人。六祖惠能为世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禅宗文化遗产,六祖故乡新兴人更是备感自豪。为弘扬禅宗文化,为了进一步建设文化大县、旅游强县,新兴人决定,要弘扬禅宗文化,得先从禅宗祖庭龙山国恩寺做起。

  在新兴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县宗教、文化、旅游部门请来了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长老,请来了研究禅宗的学者,请来了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专家,对国恩寺进行考察论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国恩寺进行修缮并赋予禅宗圣地新的文化内涵。新兴县将申报龙山国恩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弘扬禅宗文化,新兴县成立了六祖惠能思想文化研究会,邀请专家学者对禅宗文化进行积极的探索研究,编辑出版《六祖论坛》期刊,同时拟申报《六祖法宝坛经》为世界文化遗产。

  新兴县即将举办的“云浮新兴首届六祖文化节”,旨在以禅文化为媒,广交海内外各界朋友,积极招商引资,建设禅文化产业园区,通过建设禅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禅宗祖庭———新兴龙山国恩寺
  (晓健/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