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源评台:用电高增长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16694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与此同时,2003年全社会用电量达18910亿千瓦时,增长15.4%。在分析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原因时,有观点笼统地解释为经济增长拉动电力需求攀升,于是得出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结论,这一观点至少是不全面的。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5%,增幅同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减慢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12.5%,加快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6.7%,减慢0.8个百分点。事实上,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消耗大量资源为代价的,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是很低的,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并不能够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

  近年来高耗能产业如雨后春笋,2003年我国电解铝产量达到500万吨,以电解铝生产一吨铝耗电15000千瓦时,去年消耗掉了750亿千瓦时电力,约相当于10座百万电厂的发电量。硅铁也是耗能大户,一座年产1万吨的硅铁厂,要消耗1亿多千瓦时电力,据了解,仅西部某省就有近100家硅铁厂。然而,硅铁企业执行的电价远远低于大工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如果硅铁厂电价达到其它大工业用户的电价水平,利润空间相当有限。电解铝同样是依靠优惠电价生存的,若没有低廉的电价,几乎无法生存,他们所创造的效益和电力利用率相比,实在不成比例。高能耗产业不仅占用了很大比重的资源,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尤其是环保治理不达标,超标排放的企业。我国的经济增长与煤、电供应及环境的承受能力极不协调。人们常说电力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高耗能产业让晴雨表失准,电力的增长无法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

  我国煤、水、石油等主要能源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能源利用效率较低、消耗高、浪费十分惊人。我国是世界上创造GDP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国内重点钢铁企业每吨钢铁可比能耗比国际水平高出40%,电力行业中火电煤耗比国际水平高30%,我国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是发达国家的10倍,这对我们这个人均占有资源少,浪费却又严重的国家来说是不应该的。

  人们注意到,发改委在调高销售电价的同时,对高耗能企业的用电价格政策进行了调整,除符合国家政策的优惠依然保留外,要求地方停止执行电力供大于求时期自行出台的电价优惠政策。

  其实,不管是水力、核能还是火力发电,都是以重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换来的,水电设施改变了江河的生态状况,核电站输出核废料,火电燃煤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空气,导致全国大范围的酸雨。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燃烧了大量煤炭,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提高30%,温室效应使南北极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气候异常,导致一系列生态灾难。发电的能源大部分是不可再生资源,非常宝贵,再也不能鼓励消费了。

  有专家指出,这次电力紧张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它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推动企业使用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对于企业来说,应该从自身利益以及社会长远利益出发,多发展高效节能设备、加速淘汰高耗能设备,通过节能改造、推广高效节能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对于电力系统来说,老电厂应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降低电厂的发电能耗和用电率;电网应优化输电、供电系统网络结构,合理配置无功补偿装置,推广节能型输变电设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