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纸有个印你知道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金宝签署的港元钞票继续有效”引发市民好奇———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刘薇报道: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刘金宝涉嫌经济犯罪被免职后,有关“由刘金宝签署的中银香港发行的港元钞票是否继续有效”备受关注。

  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最近表示,当时刘金宝是代表中银香港签字的,因此钞票仍有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也认为,刘签署的港元钞票仍有效。

  中银香港是香港的三大发钞行之一,目前市面流通的中银香港钞票,相当部分是刘金宝担任该行总裁时签发的。
图:10元人民币的行长印章。

  人民币为何没有行长签名?

  又讯 记者刘薇报道:“刘金宝签字港币”问题,令人关注到钞票上的行长签名或印鉴。眼下许多国家的货币,都有发行当局的负责人签名。许多人或许没留意,其实在我国的人民币上,也有行长、副行长的印章。

  记者今早采访了几位钱币收藏专家。一位收藏家表示,在他手中从1953年版的人民币一直到最新版的第五套人民币,可以看到1999年之前发行的人民币上,在票面背面偏右,年份旁边即有一个小小的印章,或是“行长印章”,或是“副行长章”。但1953年版的一分、两分、五分纸币上,没有这个印章。而1999年版的人民币,票面上则只有“行长印章”。

  专家还介绍,早期红色政权发行的钞票,甚至有刻着央行行长个人名字的印章。
图:1元人民币的副行长章。吴万生/摄

  对于钞票上的签名或印鉴,银行人士解释,不管是手写体还是印章,都是国家发钞机构一个权力的象征,已成为国际通行的一个发钞要素。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纸币,都印有行长签名。比如欧元,货币名称用拉丁文和希腊文书写,钞票上用BEC、ECB、EZB、EKT、EKP等五种欧盟使用的官方语言来表示欧洲央行的缩写字样,以及央行行长的签名。

  为何我国人民币不采用手写体签名,或刻有个人名字的印章?专家解释,是由于我国国家的性质属于社会主义,一切都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因此使用单个人的签名显得不合适。至于港币,情况则比较特殊,是沿袭了英国发钞的做法,并且港币又有多家发钞银行,所以上面就会出现不同发钞机构法人代表的名字。

  (晓航/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