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战略决定公司最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德国在精密制造领域,法国在化妆品领域,爱尔兰、印度在软件业,美国在娱乐业等,都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究其原因,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也就是被这一民族大多数成员普遍认同和自觉的观念和方式系统,强有力地支持着这些产业保持世界一流的地位。从而使人们认识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司,自然成为了这样文化特质的受益者。于是,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我们的文化现状如何,正在从事什么样的产业;我们可以从事怎样的产业,需要怎样的文化特质来适应;我们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这样的文化特质,该怎么办?等等。要回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些问题,需要的就是文化战略。文化战略是使我们的文化特质要与我们所从事的事业(行业)特性相顺应,能有力支持我们的事业战略性发展的战略。

  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生产手段高科技化、信息传播网络化的21世纪的今天,实施文化战略的许多条件已日渐完备。全球化是市场的、资源的、技术的、管理的、人才的全球化,这些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流通、交换。仅仅依靠资源(资本)、管理、科技、信息等常规竞争要素,已经没有独具的竞争优势,难以在全球一流或第一的水平上展开竞争。

  一些民族、国家、地区和世界级的大公司的领袖们已经意识到,在竞争世界第一或一流的全球地位时,没有精准、清晰、系统的文化战略,会使整个民族、国家和公司的发展处于盲目状态,这是他们绝对不能允许的。发展战略首先是文化战略。文化战略是所有战略的指南,任何其他战略上的竞争,管理上的努力,都无法与文化战略抗衡。文化战略是一个全球产业定位和导航系统,我们可以据此找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恰当最强势的位置;文化战略又是一个全球战略系统,它可以使我们知道如何从最根本上赢得并保持竞争优势。

  21世纪,全球各业最终将由几家大公司统领,因为这几家公司有其鲜明的文化特质,文化决定了他们在这一行业中的地位。

  北方一极是以德国为代表,占据着以汽车制造为主有机械制造业的领袖地位。即使美国的汽车公司再怎样努力,在资源、管理、人才、科技上痛下功夫,如其文化不改变,那么美国汽车的质量永远落在德国人的后面。

  南方一极以印度为代表,领导着世界软件生产。印度的这一地位是在没有资源、资本、管理、教育优势可言的背景下实现的。

  有些专家认为印度在软件业崛起是因为有广泛的英语基础,但是,为什么英国这英语的母语国家却不能成为软件业的领袖国家呢?根本的原因在于文化,在于以文化特质去顺应行业特性。现在是进行文化终结竞争的时候了。我们必须维护或发展出这样的一种文化,即这种文化在特质、普遍性和深刻性上都充分地支持着我们所从事的产业或行业;或者我们去寻找或等待这样一个产业或行业,这个产业或行业是我们的文化最擅长的。文化战略将决定公司的最终地位。

  现在已有更多的公司和集团认识到这种文化决战的重要性。一些成就卓越的公司总裁不仅坚决而执著地实行文化领导和推动,更有一些对文化非常通透的公司领袖,几乎只讲文化,以表示自己对这一战略坚毅的态度、不可动摇的意志和由此而产生的对成功的把握。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竞争继资源(资本)、管理、科技和信息之后,已经进入文化竞争时代。文化已经成为一个组织成功的核心能力,文化战略已经成为一个组织发展和竞争的根本战略。

  (曹世潮,上海德村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化战略专家,未来学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