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招到优秀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调查表明,对应聘者的尊重,明确而统一的选拔标准,科学而多样的招聘方法和更多培训与发展的机会,将帮助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人才。

  人力资源的投资回报是当前的热门话题。这也许正是多数企业投入最少、做得最薄弱的一项工作。许多企业热衷于重新设计公司的薪酬体系或者业绩考核体系,他们觉得这些方面“技术含量”高,不容易做,做得不好就会招致员工和管理者的埋怨。但是对招聘工作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然,有些公司动辄招聘几百数千人,如果招不到人会受到批评,但是招来的人是否合适就没有人关心了。

  宝洁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曾经说过:“在公司内部,我看不到比招聘更重要的事了”。招聘工作处于人力资源管理价值链的前端,这意味着假如企业在招聘选拔这一关犯了错误,将会在后期为这一错误付出巨大的代价:工资、培训费、工作不力造成的损失、沟通成本、辞退成本,还有招到一个更合适员工的机会成本。

  招聘选拔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在做法上有四点与众不同之处:首先,在整个招聘过程中,时时处处显示出对应聘者的尊重;其次,有明确而统一的选拔标准,不会因面试官不同而有所改变;第三,在招聘选拔过程中使用多种方法,而不仅仅是考官与应聘者之间的面谈;第四,选拔结束后,招聘过程中所获得的被录取者的信息,将作为被录取者上任后的培训发展的参考依据。

  在整个招聘过程中,优秀的企业力图给应聘者留下良好的印象,让他们感觉受到了尊重。多数情况下面试官会带着微笑与应聘者交谈,即使显得严肃,也是特意制造一点压力气氛,了解应聘者在此情境下的反应。在压力测试过后,主考官一般会向应聘者解释原因。

  这样的企业在拒绝应聘者的时候也是非常委婉的,不会说“我们不能录取您,因为您的能力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而会说“您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我们发现您应聘的职位对您来说并不合适,我们相信您会找到更合适的机会”。习惯了经常被人牵出来“溜溜”,但是往往过后就听不到下文的“人才”们受到如此殊遇,即使知道自己被拒绝了,也会对这家公司产生一定的好感。

  招聘的时候主要看应聘者与公司的适合度还是与岗位的适合度?

  多数企业主要看应聘者与岗位的适合度,希望招聘来的员工具备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经验,马上就可以用,无需培训。然而,优秀的企业更看重应聘者与公司的适合度。例如,体育用品行业的公司看重员工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游戏软件行业的公司看重员工的创造力和对游戏的热爱。

  大量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单凭应聘者的相关经验、学历、知识、技能等因素来做招聘决策,成功几率并不高。要想提高招聘选拔的效果和质量,应当全面考察应聘者的“资质”。资质既包括知识、技能等显性的因素,也包括态度、个性、内驱力等隐性的因素。

  据调查,应届大学生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最在意的是未来雇主提供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导师”的作用是帮助员工成长,帮助制订阶段性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使员工在参与不同项目经理领导的咨询项目的同时,能够与公司的高层保持沟通,发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伊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