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侯先光——廿载铸就辉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5: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下午,当载誉归来的侯先光出现在昆明机场时,鲜花、掌声和相机马上包围了他。站在高原晴朗的蓝天下,这位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科学家有些激动:“这是云南的骄傲,也是云南人的骄傲,是云南这片土地造就了我。”

  作为今年唯一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项目,云南大学教授侯先光等科学家申报的《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以他为首的科学家们对包括脊椎动物在内的现代生物多样性起源和早期演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创新性的理论总结,并为动物多样性起源和早期演化理论模型的建立积累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因此,这项研究被国外的权威杂志称之为“上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为造就这项令人骄傲的研究成果,从1984年到2004年,侯先光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澄江生物群。

  1980年,侯先光第一次来到云南时,还是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那时虽然一无所获,但他断定,云南这块土地是个会出“宝贝”的好地方。4年后,侯先光又来了,带着满腔热情和一把小锤,行走在云南的大山之中。1984年7月的一个夜晚,他在澄江县的山上用小锤敲出了第一块古生物化石,看着五亿三千万年前的动物遗迹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时,侯先光震惊了。那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就这样牢牢地印在了侯先光的心底,而那块被敲出的小小化石,则成为后来闻名于世的澄江动物群的一个索引。

  澄江动物群的发现,为古生物学科开辟了一个创新性研究领域。同时,也把侯先光的一生都牢牢地拴住了。以此为由头,他开始了长达20年的漫漫研究路。20年来时常在青山绿水间探寻。到野外找化石,经常一个单程就是十几里路,一壶水,一点干粮,就可以对付一天。侯先光笑言到野外他有三大绝招:蹲、跪、坐。正是在他的行走中,澄江化石产地从澄江县扩展到了晋宁县梅树村;80%的动物新属种得以被描述发表;许多首次发现、早已绝灭了的奇特生物类型得以展示;9个亚纲、纲、超纲和10个目、20个科得以新建。

  20年不间断的研究,让这个项目有了惊人成就:有史以来,大量精美的化石首次生动地再现了距今5.3亿年前海洋生物世界的面貌;将大多数现生物门类的最早化石记录追溯到寒武纪早期;在揭示寒武纪早期生物爆发式辐射演化的性质、特征、过程和机理方面,取得了令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重大进展……

  这些成就让侯先光觉得,曾经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欣慰能在付出后得到快乐,在辛苦中得到成果。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直是我的目标,现在目标达到了,并不表明研究就结束了。对于我来说,早期生命的研究其实才刚刚开始。”

  与云南20年的不解情缘,让这个江苏人早就把这块盛产宝贝化石的土地当成了第二故乡,侯先光深情地说:“宝贝化石全都在风景区,这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澄江古化石遗址处很有可能成为继石林之后云南第二个国家地质公园。能在这样的地方进行研究,是我的幸运,我将继续扎根于此,进行踏踏实实的研究。”
  图为:昨日下午,侯先光教授载誉归来,在昆明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熊燕 周灿(云南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