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常德原市委副书记彭晋镛受贿贪污案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2月22日电(记者曹光晖、段羡菊)曾在市、县纪委领导岗位长期任职的湖南省常德市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晋镛,因涉嫌受贿、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从2月18日至20日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异地公开审理。彭晋镛作为被查处的地级市纪委书记,既使人意外、痛惜,更使人深思、警醒!

  色厉内荏 露出狐狸尾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46年出生于常德市的彭晋镛,1981年从常德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从1985年任常德县纪委书记、1988年任常德市纪委副书记,到1995年任常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01年任常德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先后在市、县纪检部门担任领导职务15年之久。2003年1月调任常德市政协主席,同月29日被省纪委立案调查,5月12日被依法逮捕,12月20日被检察部门提起公诉。

  彭晋镛被纪检、检察部门立案查处,使不少干部群众感到吃惊。2000年4月,身为常德市纪委书记的彭晋镛,不顾政策规定,不听市纪委副书记们的提议,反对将纪委所收缴的清房罚没款130万元上交财政,而以纪委办案经费不足为由,强行拍板将此款留作“备用金”,并由自己亲自掌管,除办公室副主任徐友谊经手外,市纪委其他人均不得过问。此后,每年由他和徐两人凭开支票据分类列表“核算”,向书记办公会口头通报。2002年12月,彭晋镛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拟任市政协主席,在办理移交时,市纪委新班子提出移交“备用金”,他依仗自己的权威,坚持只交开支数据,不交财务票据,并扬言此事可以向市委书记汇报,可以派员审计,也可以要求省纪委派员调查,摆出一副一身清白、咄咄逼人的架势,以压对方按照他的意志办。

  彭晋镛故意违反有关规定的反常行为,引起了市纪委新班子的怀疑。常德市新任纪委书记曹儒国和市委书记程海波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省纪委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孙载夫旗帜鲜明地表示:“不论有无问题,情况必须弄清楚。不能因为是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问题就另当别论,更不能因为彭晋镛曾是纪委的老领导,就不严格要求和放松监督,如果有问题更要严肃查处。”纪检机关没有被虚张声势、色厉内荏的彭晋镛所吓倒,及时抓住了他露出的狐狸尾巴,并由此案带出了常德市5名处级干部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件。

  放纵贪欲 堕入犯罪深渊

  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彭晋镛因多次收受贿赂共计61万多元,非法侵吞公款15万多元,且有近110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合法,而涉嫌犯有受贿罪、贪污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彭晋镛的蜕变是放纵贪欲的结果。

  2001年7月,香港万邦公司总裁张锡明承包了常德市公安交警支队监控大楼装饰工程,同年9月,交警支队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支队长钟兴来因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被市纪委“双规”。张得知后即找时任市纪委书记的彭晋镛说情,希望关照钟兴来,彭明知不可为,却一口答应过问此事。此后,彭果然授意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并主持市纪委常委会议对钟兴来减轻处分,又给交警支队领导打招呼让钟留任原职。

  2002年1月,常德市审计局对张锡明承包的鼎城区信用联社综合楼工程造价进行审计,认定张锡明的万邦公司多计、重计、高估、冒算装饰工程款400余万元。不久,彭晋镛又受张锡明之托,给审计局领导打招呼关照张,结果审计局将审计暂缓处理,直到彭案案发都未作结论。同年12月,彭担任常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后,又极力推举,让张锡明如愿以偿当上了市政协常委。2002年9月和11月,彭晋镛尽管家有存款数十万元,则以女儿到英国留学急需费用为由,采取明借实要的办法,先后两次共向张锡明索贿人民币10万元、英镑5000元和港币8000元,用于儿子在北京购房等。

  据查证,1998年12月至2002年12月,彭晋镛还利用职务之便,采取私费公报、虚列支出等卑劣手段,非法侵吞公款15万多元。按照有关规定,彭晋镛除本人实报手机费外,还每月向单位领取了住宅电话费90元,而他却在自己掌管的“备用金”中,又报销住宅话费24106元,报销虚开餐费发票12275元,报销本人及亲属因私开支费用65043元,把“备用金”当作了自家的“小钱柜”。

  为了敛财,彭晋镛不择手段。2001年12月,常德市工商银行副行长姜某,收受他人3.9万元财物后,即化名“宁洁”邮寄给时任市纪委书记的彭晋镛。彭开始以为有人想陷害他,要手下去查清这笔钱的来历,后见没有什么动静,便捏造这笔钱是亲戚送给他的,而后心安理得地私吞了,直到2003年姜某因案发交代此事时,人们才看清彭贪婪的嘴脸。2002年6月其母去世后,彭晋镛大收人情礼金20多万元,而自家开支的9000多元安葬等费用,竟在某单位奖给市监察局的“一清两打”奖金中列支了。

  拒绝监督 必然走向腐败

  说到彭晋镛的蜕变,一些熟悉他的人都认为,是其不愿接受监督,大搞个人说了算的结果。

  采访中,许多同志告诉记者,彭晋镛奉行唯我独尊,大搞特权。他对人严,对己宽,不择手段谋取私利;他接待亲朋好友用公款开支;他享受了话费补贴还要用公款报销电话费;他要求机关干部不能驾驶公车,却允许自己的子女用公车学驾和私用。他长期以来都是监督别人、检查别人,见到的大都是敬畏的目光,听到的大都是阿谀奉承之声。久而久之,总以为自己比别人高出一头,对别人的监督、检查很不习惯,更不愿意接受。如市纪委收取的130万元清房罚款,政策明文规定要如实上缴财政,有的副书记也在市纪委书记办公会上提出过此事,但彭仗着自身是执纪单位,无人敢查敢管,竟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一意孤行硬将所收罚没款留在纪委作“备用金”,结果变成了他个人随意支取的“小金库”。大量事实证明,听不进不同意见,将监督拒于千里之外,以致忘乎所以,有恃无恐,是彭晋镛走向腐败的重要原因。

  湖南省纪委、常德市纪委决定在深入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使他们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同时,从加强监督制约上下功夫,通过刚性、有效的监督,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