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政制发展须循序渐进 访香港资深大律师冯华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2日电“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基本法中已经定下了‘循序渐进’和‘根据实际情况’的原则,这是适当和具有弹性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资深大律师冯华健说。

  冯华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强调指出:“一人一票并非万应良药。”他说,香港有极少数人无限夸大“普选”的作用,但回顾世界民主国家或西方国家的选举制度,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使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都不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故并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才是符合民主的标准。他认为,那些“言必称欧美”的人士不了解、或者是了解却有意不提的是,西方世界绝大部分的政治问题都不是通过一人一票的制度决定的,而是通过代表制或者议会来决定的,全民投票只是少数的例外。

  冯华健说,基本法中没有具体写明2007年后的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的产生办法,而是定下“循序渐进”和“根据实际情况”的原则,就是保留了弹性,让中央和港人依据香港实际情况一起处理香港未来政制的发展。同时也说明香港的政制发展不可以脱离社会现实,“一飞冲天”。他解释说,基本法的基本原则,就是从港人长远的利益出发,必须维持香港现有的制度,维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自由港制度、法律制度、独立税制、独立的海关区和独立的货币等。为了体现这个目标,中英双方定下回归后前10年的政治体制,但对回归后10年的政治体制只列出“循序渐进”和“根据实际情况”的原则,没有指出具体安排,这样的安排是适当和具有弹性的,让港人和中央在接近2007年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考虑政制发展。

  冯华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制度可以完全套用于第二个国家。”他强调指出,香港更有香港的特殊情况,那就是香港不是主权国,而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因此,必须考虑到这些情况,然后才决定用什么制度才最适合香港的情况。

  冯华健最后表示,中央最关注的是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个目标切合每一个香港人的利益,港人当然认同。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与中央必须就政制发展达成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