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难者所在学校招到很多“不合格”中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1: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连线挪威警方、校方、遇害者同学

  记者连线:校方

  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确认死者的身份,梁友军参赞告诉记者,死者名为余宁燕(女)和吴宇行(男)。听到这两个名字,记者顿时惊呆了:“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就是自己去年9月在挪威萨尔普斯堡偶遇的中国学生吗?自己的相册里至今保留着同他们的合影。这两个曾经与自己一起在小镇散步、在宿舍交谈、一起分享饺子的善良、热情的年轻人怎么会这样突然‘走’了呢?”记者一时难以相信。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挪威警方负责该起案件的警官特叶·克里斯蒂安森,克里斯蒂安森表示,警方是20日上午接到报案后,在奥斯陆和阿克什胡斯郡的高校学生宿舍区的一套公寓里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的。目前,警方已经对此展开深入调查,但还没有逮捕任何犯罪嫌疑人。

  余宁燕是1981年出生的,吴宇行是1982年出生的,都来自福建,这对花样年华的年轻人后来成了情侣。然而此刻,曾活生生站在记者面前的年轻人已躺在异乡冰冷的停尸房里。

  去年9月,余宁燕和吴宇行从福建前往挪威萨尔普斯堡乐器学院学习。记者昨天下午连线了该乐器学校的中国学生,想了解余宁燕和吴宇行的具体情况,但没有告诉他们这两人已经遇害。

  据曾和死者在同一幢学生公寓里同吃同住的王鹤飞、林新等同学表示,余宁燕和吴宇行等同学在今年1月或更早的时候就相继搬出了由学校安排的宿舍,但是不知道他们搬到了哪里。王鹤飞告诉记者,他们不是学一个专业的,平时不在一起上课,因此对彼此的情况不太清楚。

  为了解相关情况,记者又连线了该乐器学校的教导主任格莱特·伊丽莎白·哈兰女士。据哈兰女士说,这两名学生是该校的学生,并且依然注册在读,16日-22日是学校为期一周的寒假,很多学生都不在学校里,遇害的两名学生在今年早些时候就经常离开学校去奥斯陆。

  哈兰女士说,去年年底,曾有4名中国学生因为不能适应当地环境,以及因为学习和家庭等方面的原因向学校提出了退学要求,目前已经返回了中国。但余宁燕和吴宇行仍然坚持了下来,继续学业。不过,他们会时不时地离开学校到奥斯陆去。2月初,他们还曾打电话给哈兰女士,告之了他们在奥斯陆的住所和联系方法,并请哈兰女士开一个学生证明寄到他们那里,因为在挪威的外国学生需要学校开出学籍证明,才能从事一些租房、打工的活动。

  哈兰女士表示,今天学校将召开一个全体学生会议,把这个噩耗告诉学生。目前,警方、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和相关的机构都参与了调查和善后工作。

  “我本人对此事感到非常悲伤。挪威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发生这样的悲剧简直就像是一场地震,太可怕了。”哈兰的声音有些颤抖,“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对于死者,哈兰表示:“他们都是文静、聪明、有礼貌的好学生。他们在学校里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不能想象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发生在这么好的学生身上。”

  据了解,与余宁燕和吴宇行差不多同期到这所学校就读的,总共有23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学生。学校的招生条件是,学生必须懂英语、有乐器或音乐基础。但记者发现,大部分中国学生既不懂乐器,又不会英语。因此,记者去年在挪威实地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对乐器学校怎么招这些语言不通、专业不懂的学生进行了调查。

  乐器学校的创立者兼校长安佛勒罗先生当时是这样告诉记者的:“我们学校创办于1988年,是四年制培养乐器技术者的大学。除了挪威本国的学生以外,还有来自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学生,学校在第4学年设置了为取得德国的“马伊思塔”(优秀技术者、工匠)资格考试的课程,保证毕业后能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技术人才。”(马伊思塔资格考试是一门在德国举行的考试,作为乐器制造和修理的专业人士能够获得这个资格证书,相当于获得了这个行业的认可,在欧洲任何乐器行业寻找相关职位都很顺利)。

  安佛勒罗说:“虽然我本人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我们这里有一些中国制造的乐器,质量相当不错,而且价格也很有竞争力,我相信今后中国在乐器制造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我们考虑从今年开始招收一定数量的中国学生。没想到,这些招来的中国学生在语言和专业基础方面跟我们的要求实在相差太远了。”

  学校是通过什么途径招到这些“不合格”的学生的呢?

  校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合同,在这份合同上,与乐器学校签订协议的是一家名为“国际教育交流中国中心·斯堪的纳维亚中国商贸文化交流中心”的公司。记者当时通过越洋电话连线了这家在丹麦注册和落户的所谓“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吴先生。

  吴先生是中国人,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是一家在丹麦注册的股份公司,主要业务是介绍中国企业在丹麦开展工商业务,并没有中国教育机构授权的教育交流资格。记者询问该公司有多少职员,还与什么学校有联系招收中国学生,吴先生推说不方便告诉记者。

  在学校出示的于去年4月20日签的合同上清楚地写着,乐器学校委托“国际教育交流中国中心·斯堪的纳维亚中国商贸文化交流中心”的吴先生,在中国招收30名有乐器背景的学生,手风琴专业学生4名、管风琴和风琴学生4名、小提琴学生3名、管乐学生3名、铜管乐学生3名、钢琴学生3名、电子音乐学生3名、舞台灯光音响学生7名。这30名学生必须会弹奏这些乐器,在乐理方面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参加过TOEFL考试并达到一定水平。

  作为招收这些学生的回报,吴先生可以得到学生第一年学费的10%,即3600 挪威克郎。

  学校把招生的事务委托给了吴先生,远在丹麦的吴先生又是如何招到这些中国学生的呢?吴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对这些学生的情况一无所知,他也是转包给国内的中介招收学生的,记者无从查询到这些中介的中介情况。但事实上,有学生告诉记者,一些来自福建的学生付给“二道”中介的费用是学费的几倍,他们及其家长由于语言的障碍,在来挪威之前,对这个学校是一无所知的。作者:晨报记者王治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学生+挪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