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禽流感堵截喜忧参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3:09 京华时报
  作者: 梁原 肖锋来源:
  22日,白鹿检疫站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示范消毒过程。本报记者 王俭 摄
  15日,白鹿检疫站的工作人员给运输活牛的车辆进行消毒。本报实习生 董世彪 摄

  2月9日,天津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到北京,从13日开始,所有外地进京的动物及动物类产品运输车辆必须从27个公路检查站进京。对于运载外埠动物产品的车辆,检查站要进行查证、验货,并对车辆进行消毒,还要对货物的品种、数量等情况进行登记。凡是没有27个路口检查站印章的外地动物及动物类产品运输车辆,交管部门将按违章处理,其所运输的产品将视为有害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各货运业户承运禽类动物及制品时,应要求托运人出具动物检疫证明,并由承运人随车携带。

  这一防止禽流感疫情的措施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各检查站对运载外埠动物产品的车辆的检查工作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从2月15日和2月22日,在27个公路检查站中的三个指定道口,记者多次目睹了的检疫监督工作情况。设卡把守时间2月15日地点白鹿检疫监督站(白鹿检查站地处京沈高速入京路口处,是北京至沈阳一线公路交通的重要通道,27个进京公路检查站之一)目睹

  下午3点,白鹿检疫监督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卫生检疫监督站两名工作人员身着反光背心,手持闪光棒站在收费站口,等待着检查的重点目标———冷藏车、封闭货车、厢式货车和其它携带动物及动物产品等车辆。

  3点10分左右,一辆牌号为京GB1583的中型货车载着六七头牛驶进白鹿收费站,工作人员挥动闪光棒示意其停车,同时用对讲机告知办公室值班人员,一位身着检疫监督制服的工作人员站在检疫站办公室前随时准备喷洒消毒液。出示检疫证明、核对牛只产地、进京专用标志等工作只用了半分钟便完成,各项内容核查通过之后,工作人员指引司机将车从收费站右侧的通道驶入卫生检疫监督站进行登记和消毒。

  运牛货车开进检疫站的空地,离检查点还有几十米时,空气中弥漫着臊臭的气味,一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开始对货车的四个车轮进行喷洒消毒,然后又对车的挡板部分进行了喷洒。在喷洒过程中,消毒液溅到了车内牛身上,牛发出一声闷叫,工作人员便不再对挡板以上部位喷洒,而是继续喷洒底部和车轮。1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对车辆消毒完毕,收起消毒水枪。

  据介绍,消毒液都是工作人员自己按比例配制的。检疫站里有三四只水桶、手动和机械的消毒液喷桶,工作人员根据用量需要,用水桶将消毒液稀释后盛入喷桶,对于小型的车辆工作人员会使用手动喷壶来消毒,而运牛货车这样的车型,工作人员便使用高压水枪。

  消毒后的运牛货车往路口开出2米左右后停下,司机跟着工作人员到办公室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车型、车号、货主单位、产品类别、数量、出证单位及出证日期、处理情况。登记之后由兽医卫生检疫监督站开具消毒证明及加盖进京专用章。三四分钟后,这辆运送活牛的货车完成了全部的检疫、消毒过程,工作人员予以放行。

  白鹿站是记者走访的最为繁忙的一处检疫监督站,1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记者就见到两辆满载活牛的货车从此通过。时间2月15日下午1点地点大羊坊检疫监督站

  大羊坊检疫监督站位于京津塘高速路口,天津出现疑似禽流感以来,大羊坊站成了防范禽流感的重要关卡。下午2点之前,共有4辆运送生猪或猪肉制品运输车通过检查消毒。该站检查消毒程序与白鹿站大同小异。时间2月15日下午4点25分地点白庙检疫监督站

  白庙检疫监督站是京哈高速的进京入口,是规定的27个进京公路检查站之一,也是第一个配置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的检疫监督站。4点25分和5点左右,有两辆运送生猪的车牌号为京B30626和冀RK3289的货车经过了检疫人员的检查和消毒。该站检查消毒程序也与白鹿站大同小异。时间2月22日下午

  记者再次来到白鹿站,该检疫监督站于21日刚装上“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得知记者身份后,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一遍规范的工作流程。一辆拉牛的货车经过时,工作人员对该车的检疫证明进行核对登记后,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口罩、手套、鞋套,全副武装,然后打开“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指挥车从通道中经过,最后登记盖章。时间2月22日下午

  记者又来到大羊坊检疫监督站和白庙检疫监督站,两站检查消毒方法与一星期前基本一样。仍有疏漏

  记者从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了解到,相关部门并没有为检疫人员的日常具体工作统一工作规程,只是各区县自行制定了一些工作规范。将三个检疫监督站的检疫工作情况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对比,不难发现检疫工作存在许多疏漏。一、没穿防护服

  在整个检查、消毒过程中,三个站的工作人员没人穿防护服。大羊坊站王站长告诉记者,检疫监督站内每人都配备了防护服,不穿是因为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时候手脚太不方便。同时他表示:“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应该是要穿的。”二、消毒不规范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要求,在对车辆进行消毒时,有运送动物活体的,要连动物群体一起进行全面喷洒,而封闭的车辆则要对车身内外进行喷洒消毒。”

  但是在白鹿站和白庙站,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对货车进行消毒时,只是对车头、车身的外部及车轮部分进行了喷洒,并没有喷车厢内部和车厢高处的护栏。当液体喷到牛身上,牛发出闷叫后,工作人员便不再向其喷洒了。

  三、部分封闭货厢未开厢检查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疫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严格防范禽流感的检疫监督要求,对于通过检疫站的冷藏车、封闭式货车、厢式货车应该做到每车开厢检查,不是运送动物及动物制品的也要开厢确认其所运物品。但是,记者在白庙站观察了近1个小时,看到至少三辆厢式货车通过,工作人员并没有开厢检查。

  四、有“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却不用

  白庙站设有北京市第一套“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有16个喷嘴自动向车辆喷洒消毒液。但是,当车号为京B30626和冀RK3289生猪运送货车通过时,工作人员都是用高压水枪喷洒了车轮和货车挡板。当记者询问他们为什么不用那套全自动设备而用高压水枪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天黑了设备容易被冻上,无法使用。但当时是下午4点多,还没有到傍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