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展开 转变职能提高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5:2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2月13日至17日,随着新组建的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相继挂牌成立和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更名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备受关注的省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展开。

  这是省政府继1996年和2000年后第三次大规模机构改革。与前几次改革侧重于撤并机构、精简人员不同,这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通过对机构职能的整合,加强和改善国有资产管理,加强改革发展的指导和宏观调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廉洁高效的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务型政府。

  按照中央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省政府机构的调整主要是:组建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省国资委),撤销省委企业工委;将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省发展改革委),撤销省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将其职能划入省发展改革委;组建省经济委员会(简称省经委)和省商务厅,撤销省经贸委及其8个行业管理办公室和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将其职能分别划入省经委和省商务厅;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合署办公;将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省乡镇企业局增挂中小企业局牌子,主管全省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工作;将省农村能源建设的行政管理职能由省建设厅调整到省农业厅。

  据了解,省政府机构改革将于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郑边本报记者黄先明)

  链接

  新组建机构一览

  省国资委: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省政府授权代表省政府对省属国有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包括原省经贸委指导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职能、省财政厅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职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拟定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和审核省属企业工资总额的职能、原省委企业工委管理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领导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等;同时,承担部分国有资产由所在市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管理。国资委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承担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

  省经委: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全省的经济运行工作,包括工业经济行业规划、经济运行调节、工业企业行业管理、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指导等职能和机械、冶金、化工、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行业管理的职能。

  省商务厅:省政府组成部门,统一管理全省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工作,包括原省经贸委国内贸易管理、对外经济协调和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的职能和流通行业管理的职能,原省计委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的职能,及原省外经贸厅的职能。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政府直属机构,行使药品监管职能,负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的查处。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承担指导安全生产、协调处理重大安全事故的职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