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盲人按摩女自创70多首曲子 想开钢琴演奏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35 天府早报
  昨日上午10时,成都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淡淡的阳光透过玻璃窗射进琴房,一架黑色钢琴前,坐着一个年轻女孩。在阳光的映照下,女孩一双手时而轻举、时而重放,在琴键上飞舞,一串串美妙的旋律从指尖流出,像花朵一样盛开,又层层叠叠散去……

  记者进去时,女孩回过头笑了。她面目清秀,留着一头长发,穿着一身清清爽爽的牛仔服,脚上是一双时尚的尖头皮鞋。与众不同的是,她白皙的脸上架着一副小巧的墨镜———她是个盲女。

  厄运·黑暗小女孩痛失双眼

  艺术中心的负责人罗渝介绍,女孩名叫罗佳。她虽然什么都看不见,却能一个音符也不错地弹奏出肖邦、贝多芬等世界级钢琴家的高难度琴曲,而这是业余十级琴师才能达到的水平。

  “不错,我是瞎子,从小就是,但那有什么呢?我和正常人一样有梦、有追求,我想成为中国的贝多芬……”向记者讲述起22年人生风风雨雨时,罗佳的话语里满是坚强。

  罗佳出生3个月时,左眼就莫名其妙的萎缩。当时在资阳内燃机厂上班的父母并没重视,只到一个老中医那里抓了点草药。几个月后,她的左眼失明了。

  没有了左眼,一只右眼仍让她的童年五彩缤纷。上幼儿园时,音乐老师发现,无论什么歌,罗佳只要听过一两遍,就能跟着哼唱;一弹钢琴曲,她就听得如痴如醉,还会不时用小手在空中比画。也许从那时起,钢琴那美妙的乐声就在她的心中扎了根。

  5岁那年,厄运又一次缠上了她,她右眼变模糊了,看不清事物,走路不时摔倒。母亲将她带到成都一家大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母体带菌造成的,要将她的右眼摘除,否则可能发生癌变,危及生命。“孩子已经没了左眼,如果再失去右眼,她什么都看不见,以后咋活呀……”父母哭着、跪着哀求医生,但医生说,她只能在眼睛和生命之间做选择……

  琴音·梦想盲师兄教她弹琴

  彻底失去了光明,罗佳的脸上也渐渐失去了笑容。看见女儿时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母亲心如刀绞。在她8岁那年的一天,母亲对她说,“佳佳,不哭,我们不哭!妈妈送你去四川最好的盲人学校读书。”

  就这样,她来到了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在这里,她学会了盲文,学会了推拿,也从老师那里知道了自强不息的高尔基、与命运抗争的贝多芬。而每当听到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她总觉得心里有一股热流在涌动,她知道,那动听的琴声才是她灵魂深处的追求。

  15岁时,罗佳在一次文艺演出中认识了成都市残联一位名叫邵大宽的负责人。邵观看了她的文艺表演后,对她说:“你的乐感不错,该去学琴呀!”她还没回答,站在旁边的师兄袁悦悦就拍手叫好:“好啊,我教你啊!”见有人肯教自己,她又兴奋又害怕,自己看不见怎么学啊。可又一想,袁悦悦同样也是盲人,钢琴却弹得很棒,“我为什么就不行呢?”

  接下来就是夜以继日的苦练。当她第一次在电子琴上弹出练习曲《小星星》,并随着美妙的琴声唱出“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时,她仿佛看到自己的世界里升起了璀璨的星辰……

  挫折·痛哭

  冲上楼顶要自杀

  见她很有天赋,师兄很高兴,但又叹息说,“可惜你没有乐理知识,不懂和弦只能背谱,要弹钢琴得另找老师教才行。”她记住了师兄的话。上初二时,一天,她从收音机里听到少年宫有钢琴老师招生,就叫了一个同学偷跑出去。结果,钢琴老师没找着,回到学校还要写检查。她心里觉得委屈,就摸着爬到了楼顶,放声大哭,越哭越悲……同学和老师见她要自杀,一个劲地在下面劝,年迈的曹校长也走了过来:“你下来,我去给你找钢琴老师!”

  曹校长四处奔走,不久就带来了好消息,川师大艺术学院的钢琴老师秦琴愿意免费教她。

  求学·执着

  按摩院打工练琴

  听到这个消息,罗佳先是激动得大哭,但马上又发愁了:从学校所在地到川师大要转两次车,耗时一个多小时,怎么去呢?她只能找一个人陪同,可当时“陪同费”一次就是25元。为省钱,她每周只去上一次课,用录音机将老师的讲课内容录下来,回去慢慢温习。校长为她苦苦求学的执着精神所打动,破例同意她使用学校的琴房。

  2002年,即将毕业的盲人学生开始在外找按摩院实习了。因罗佳所在的按摩院离学校有好几里的路,没人护送她很难一人回校练琴。她便拿出了平时省下的几百元钱,在校门口找到一个擦鞋匠,每月出100元钱让他每天护送。

  毕业后,她在一家盲人按摩院找到了工作。但那家的男老板常背着老婆对按摩院的女子动手动脚,经常吓得她心惊胆战。过了一段时间,她又到了双楠小区一家盲人按摩院,这家老板是个女的,得知她的遭遇后,对她格外关照,让她可以自由地去练琴,还免去了她的吃住费。

  创作·自信

  写下70多首曲子

  学会弹钢琴后,罗佳坚持天天练习贝多芬、肖邦等大师的世界名曲,也开始自己创作曲子来弹,至今已写下了70多首钢琴曲和歌曲。“这些曲子反映了我内心世界的苦闷、挣扎、奋斗,反映了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罗佳说,她创作的首支曲子是《受伤之后》,是她5年前感到前途充满荆棘时写的,歌词内容比较消沉,“风吹不干脸上的泪痕,雨带不走无尽的伤痛,总以为自己够坚强,为何这一次会伤得那么深……”

  罗佳说,她最爱贝多芬的《暴风雨》,第一乐章低沉彷徨,第二乐章很绝望,第三乐章爆发出与命运抗争的激情。贝多芬后来又聋又瞎,却完成了最伟大的作品,自己也决不向命运妥协。“我要成为中国的贝多芬,我相信自己能行!”

  欣喜·憧憬

  想开钢琴演奏会

  今年年初,罗佳打听到长春大学艺术学院钢琴系将于4月招收盲人学生的消息,她欣喜不已,决定报考。父母得知后也极力支持,但她却没要父母资助她的钱,“我都毕业了,怎么好再用你们的钱呀!”现在她仍坚持在盲人按摩院上班,想自己挣钱去练琴、去考试。

  谈到今年的打算,罗佳说除了考大学,她还盼望自己能挣钱买一架钢琴,然后在成都举办首个盲人钢琴演奏会,弹奏她自己谱写的曲子,向外界展示盲人的才华,“我虽然什么都看不见,但我相信,只要用心,盲人也能与正常人一样做得好!”

  早报记者李晓波 实习生陈盛春 摄影华晓峰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