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人为什么会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29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韩晓波

  今天,本报“新人物”推出特刊,全方位展示“ 200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风采,读来确实感动。

  感动之余,一直在思考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那就是,人为什么会感动?什么
样的东西最能让人感动?我的结论是:平凡的普通人,为了某种“善”而做出伟大的牺牲,最能使人感动。

  想一想杨利伟,他是作为中国航天人的一个代表,代表着那些默默无闻、隐居深山、负重前进的人们,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平凡的人,伟大的牺牲;想一想陈忠和,当陪练,坐在家里看着别人登领奖台,然后临危受命;先后失去爱妻、胞兄、父亲,尤其是承受失败的指责,可谓忍辱负重,终于一朝翻身,夺回世界冠军;想一想日本律师尾山宏,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将人类的普遍良知置于狭隘的民族情绪之上,尤其要顶着右翼势力的严重威胁,为受害者打官司,这是多大的勇气?想一想衡阳的消防官兵,二十条生命,换来的是“百姓无一伤亡”,这已将牺牲二字演绎到了极致……还有钟南山、阿西木、梁雨润、去年的郑培民、刘姝威、王选、张前东、赵新民、张荣锁……都是平凡的人,因为牺牲了个人的东西,而使人感动。

  目前有一种论调,大意是说,当今社会,评价一个人,主要不是看你的天分、才华、能力、品德如何(尽管这些可能对你有帮助),而是看你能提供多少人家需要的东西,或者说你能有多少东西可以跟人家去交换。或许,这种理论有它的道理,但是,我可以负责地说,按照这种交换原则做事的人,不管你能赢得多少金钱或多高的地位,你却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也永远不会使人感动。你服气不?

  链接 23-29版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