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记空军航空兵某团英雄战士黄勇(上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黄勇,空军航空兵某团一名机务战士,2003年7月23日,为抢救落水大学生王瑛而英勇献身,年仅22岁。同年7月31日,空军某部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今年2月18日,空军党委做出决定,号召空军全体官兵向“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生命承诺入党誓言”的机务战士黄勇学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力量、智慧乃至生命。”———摘自黄勇烈士《入党志愿书》

  湖南邵阳松坡公园。一个以蔡锷将军命名的公园。

  2003年7月23日下午,正在家乡邵阳休假的黄勇应邀与6名同学战友到公园相聚。

  17时许,从远处的水库突然传来呼救声。“不好,有人落水了。”身材瘦小的黄勇,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第一个从草地上弹起,箭一般冲向出事地点。

  在水库大堤上,黄勇边跑边脱下外衣……水库放水涵洞的水面上,一人溺水者正一上一下地挣扎着,一旦被涵洞形成的旋涡吸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溺水者的生命危在旦夕!一心想着救人的黄勇大喊“我来了,别害怕。”他从陡峭的一级级长着青苔的石阶飞奔而下,离水边还有二三米时,便腾空一跃跳进水中。

  游近溺水者时,黄勇一把抓住对方的手,使劲一拽,没拽动。这不行!他又游到溺水者身后,用力往岸边推,然而,由于旋涡吸力太大,加上溺水者比较胖,瘦弱的黄勇用尽全力,也没能把他拽出旋涡。

  时间一秒秒过去,危险也一步步逼近。溺水者的身体开始有些发软了……

  危急关头,黄勇一个猛子扎入水底,双手抱住溺水者的腰部,使尽浑身力气,用肩膀奋力一顶,将已经失去意识的溺水者推向岸边,恰好被紧随其后的3名同学接住,将其拖到岸边。

  “得救啦!得救啦!”同学高声喊道。“黄勇呢?”待大家反应过来时,只一瞬间,体力耗尽的黄勇被旋涡卷入了涵洞。湍急的涡流像狰狞的魔爪,残暴地撕扯着黄勇,狭窄而坚硬的石头涵道撞击着黄勇的躯体。

  这是一个面积有数千亩的水库,涵洞放水位置和出水口的落差有30多米高,涵洞长达140多米,中间还有两个呈90度的拐弯。被吸入涵洞的黄勇,经过狭小的涵道数次撞击、刮碰,最后被冲出坝外出水口。

  众人连跑带赶追到坝外时,黄勇已安祥地躺在涵洞出水口水渠里,身上的衣服几乎被冲光,全身上下伤痕累累,脸部被撞击得变了形,血肉模糊……然而,黄勇饱受折磨的脸上,留下的是从容而恬静的微笑。

  黄勇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兑现了他在入党志愿书中的庄严承诺:“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了人民的利益,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献出自己的力量、智慧乃至生命。”

  “黄勇舍己救人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从小就有一颗火热的心,很乐于助人。”

  ———摘自青年大学生、黄勇高中同学黎帅的散文《思念黄勇》

  斯人已去,英魂永存。

  被黄勇用生命救起的溺水青年王瑛,今年23岁,是湖南某大学的毕业生。追悼会上,王瑛悲痛欲绝:“黄勇与我素不相识,他是为了救我而牺牲的,我非常痛心,也很内疚。”

  “我们是同龄人,难道他当时不知道危险吗?他清楚地知道!可是他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在我的心中,他不仅仅是一位救命恩人,更是一座永恒的信仰丰碑!我以后会像他一样,走他的路。”

  黄勇走了,他的青春年华在瞬间撒下一片华彩。

  邵阳县800多地方领导、群众自发地来到殡仪馆,参加黄勇遗体的告别仪式。

  远在广东打工的女孩刘小红闻讯后,一路哭着连夜赶往邵阳,她说一定要见救命恩人黄勇最后一面。那一年,9岁的她,不小心掉入水塘,是放学回家的黄勇冒死跳入水中,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将自己救了上来。然而,黄勇却因不会游泳被呛得头昏眼花,瘫坐在地上。

  邵阳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开展向黄勇学习的活动,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协调新闻媒体采访报道黄勇事迹。解读黄勇、诠释黄勇、追溯黄勇成长的足迹,成了记者、作家、诗人们的共同心愿:一个22岁的年轻战士,亲人为他悲痛,战友为他惋惜。人们也在思索,黄勇靠什么力量打动了人心?

  黄勇上中学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加入共青团。学校团委书记找他谈心,还送了一本《雷锋日记选》给他,让黄勇照着雷锋的样子去做。这次谈话给了黄勇很大启发。当晚,黄勇就写了一篇题为《怎样走路》的日记。从这以后,黄勇以雷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事事都向雷锋看齐。

  1992年春季的一天,黄勇在学校操场捡到200元钱,毫不犹豫地交给了班主任。1996年,邵阳发生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黄勇邀来几个同学跑到敬老院,把老人们转移到安全之地。洪水一退,黄勇顾不得休息,又把敬老院里的桌椅窗户擦得干干净净。

  我们从黄勇的读书笔记中读到这样一段话:“人间最美好的是感动,这感动,不只是别人做了好事感动了你,更重要的是你做了好事感动别人,你看见别人受感动的脸,那是人间最好的感动。”这就是英雄黄勇的内心独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