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公共安全是文明社会的基本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重要的是,我们并没有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在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全部价值判断中,忽视生命的侥幸心理经常是占了上风,而“经济增长”几乎又总是第一位的

  2月15日这一天,吉林、浙江两地几乎同时发生特大火灾:两起大火吞噬了93人的宝贵生命。在此之前,我们还能说出不少发生在矿山、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等类似的惨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按通常的惯例来看,似乎不能说我们对公共安全“不够重视”———即便就舆论时有激烈呼吁的“领导要对事故负责”而言,事实上,已有包括省长在内的高官因此而受到处分———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问题恐怕出在“按通常的惯例来看”上。“按通常的惯例来看”,出了事,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处理了领导,处理了高级领导,这无疑是“十分重视”的了。与此同时,再轰轰烈烈地进行一番检查、部署等等。然后,也就完了。结果,事故还是照旧发生,有的甚至连形式都没什么变化。

  问题的症结在,对一处的“重视”,没有解决对多处和全部的“重视”;甚至对一处的一时“重视”,也没有解决对这一处的经常“重视”———前年四川合江翻船特大事故,不是与再两年前的那一起翻船特大事故发生地才“仅距一公里”,而且几乎是“原版复制”吗?

  我们并不认为处理相关人和领导是错误的。相反,我们认为有些处理轻了,有的更是应该处理而没有处理———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我们并没有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在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全部价值判断中,忽视生命的侥幸心理经常是占了上风,而“经济增长”几乎又总是第一位的。这种价值观表现在不少对公共安全负有更大责任的各级官员那里便是,经济增长速度永远是最重要的,是绝对压倒一切的;这种价值观表现在包括事故受害者在内的诸多普通百姓那里便是,赚钱才是最重要的———本次浙江发生大火的那个草棚就是几年来搭了又拆、拆了又搭,而且每次搭建都是村民自行做的———从几乎每次事故的发生原因中,我们都能看到这种情况。

  教育群众当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干部,因为他们对公共安全实在负有更大的责任。因此,对各级官员而言,如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确实是至关重要的。

  必须看到,这种包括重视公共安全在内的科学的发展观,其实是文明社会进步必须具备的基本价值,是经济发展的目的。没有了这一点,任何发展就都是畸形的,甚至是有害的。没有了这一点,任何“重视”都必然是暂时的、局部的、被动的。

  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官员都能真正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只要每个社会成员都能把维护公共安全变成自己的基本价值,那么,诸如资金、机构、监管等等难题都不难得到解决,而眼下那些不时出现的各种事故也必将大大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