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以科学的发展观重塑消费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23日电 短评:以科学的发展观重塑消费理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王志

  环顾四周,我们生活在一个被一次性消费品包围的世界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也许有人会欣喜,因为一次性物品的出现是物质文明发达的标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世纪50年代起,西方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一次性消费品逐渐充斥于人们的生活中。富足起来的人们,已经不在乎花在一次性物品上的那点钱了,反而沉浸于这种“用完即扔”的消费快感中。

  然而问题的另一面往往被人忽视。一次性消费品的“杀手”本色开始显露,一方面吞噬着有限的地球资源,同时制造着大量的垃圾灾难,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就资源而论,尽管我国“地大物博”,但我国主要45种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特别是可再生资源尤其贫乏。就污染而论,统计数字令人震惊:我国垃圾堆放量已接近65亿吨,人均年产废旧物资达400公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一次性制品造成的。目前,全国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包围。

  无法否认,一些情况下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是难以避免的,有时也是必要的,比如一次性医疗用具。但多数时候,一次性用品并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也往往不是最好的选择。

  从本质上看,一次性消费品是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理念背道而驰的。环保人士的话不是危言耸听:一次性消费带给我们的是一时的方便和永久的劫难。因此,整个社会需要反思高度浪费、高度消耗的消费模式,摒弃一次性消费品所带来的虚荣的快感,以科学的发展观重塑消费理念。针对一次性消费,专家提出了3R(减少使用,循环利用,重复使用)策略,需要我们认真践行。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凸现了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要协调统筹的发展理念。随着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一次性消费品说“再见”。只有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处做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健康地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