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9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新华社22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夏勇教授的署名文章,题为《“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文章说,最近以来,围绕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出现了某些片面理解、甚至有意曲解“一国两制”的错误认识。这些认识若不予澄清,将是十分危险的。

  文章指出,正确认识、全面把握“一国两制”方针,必须把“一国”与“两制”统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起来。“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先与后、源与流的关系。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只讲“两制”,不讲“一国”,高度自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文章说,从香港回归的历史看,回归祖国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础。在当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中,坚持“一国”就是一个根本前提,国家主权是不容谈判的。实行“两制”,是因为充分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绝不意味着在主权问题上有任何含糊,有任何让步。“港人治港”的实质,是中国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是中国人当家作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人只有一个祖国,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华儿女铭刻心间的共同信念。

  从香港特区权力的来源看,国家主权是地方治权的前提和基础。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其高度自治权来源于中央的授权。正是基于授权原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由中央政府任命,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任何修改必须经过中央同意。

  从国家制度体系的构成看,国家制度是地方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我们所说的“两制”,是指整个国家制度体系内部的两种特定的制度。我国的主体制度实行社会主义,并不排斥香港地方制度仍然是国家制度体系的一部分。也因此,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办事,自觉维护、坚决行使中央的主导权和决定权,乃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

  从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经验看,国家繁荣昌盛是地方兴旺发达的前提和基础。尤其是,近年来,在克服种种风险和困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明白了“国家好,香港会更好”的道理。没有一个欣欣向荣、和平崛起的伟大祖国的有力支撑,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是难以想象的。

  文章最后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饮水思源,我们理当谨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坚持一个国家,即坚持一个中国、一个主权、一部宪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会有不竭的源泉、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