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收难点如何变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9 河北日报

  -写在省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之际(一)

  抓住了种粮农民的增收问题,就抓住了农民增收的重点;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抓住了粮食生产的根本;保护和提高了粮食主产区的生产能力,就稳住了粮食生产的大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省是一个拥有5000多万农民的农业大省,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农民增收难,尤其是种粮农民增收难的症结,已越来越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粮食主产区农民稳定增收的路子又在哪里?围绕这一话题,记者与各界人士进行了分析探讨。

  千方百计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从根本上提高粮食主产区的综合生产能力,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贫瘠的土地难以生长出茁壮的禾苗。上世纪90年代初,阜城县种粮大户张希泉承包了几十亩责任田,承包的前两年,由于各种农田基本设施不配套,结果收益很低。后来,他自己投资上万元进行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每亩地的效益比原来提高了近10倍。谈起这些,张希泉感触颇深,“土地是最有良心的,只要你舍得投入,它就会给你丰厚的回报。”

  但是,在我省像张希泉这样的种粮大户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农民尽管有着强烈的增收愿望,但许多涉及农田基本建设的事情是一家一户的农民自己办不好、也办不了的,需要外部的力量予以支撑。然而,不容乐观的是,许多县市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省农业厅粮油处处长张凤荣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对农业的投入与农业的基础地位不相适应,目前,我省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等设施老化,水土流失、土壤沙化等生态问题非常突出,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

  “多予”是农民增收的前提。今年我省计划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整合现有各项支农资金,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加大政府对乡村道路、农村电网、水利设施等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农产品市场信息、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重大病虫害测报和防治等公益性服务的支出。同时,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以提高粮食单产为目标,以提高耕地质量、培肥地力、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农田抗灾防灾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

  “政府的投入毕竟是单方面的,只有形成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的良好机制,才能确保支农资金的持续稳定增长。”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马占元建议,应适当减少对农业基本生产资料的垄断,鼓励社会资本等多种资本参与支农,建立健全以国家投资为引导、金融外资投入为辅助、私营和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元化农业投入体系,探索多种金融信贷支持农业的方式,完善以工建农、以商促农的反哺农业机制,积极引导各种资本投资农业。只有这样,农业的发展才有不竭的动力之源。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瞄准市场调整农业区域布局,在构建粮食优势产业带上下功夫

  我省基本农田保持在8800万亩左右,其中种粮面积6000万亩左右,全省粮食年总产250亿公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00多公斤。在粮食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的40%甚至更多来自于粮食。据省农业厅厅长李荣刚介绍,我省农业综合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8位,而农业产生的效益却在全国居第28位。由此看来,粮食主产区内部蕴藏着巨大的增收潜力。

  内因是变化的根本。邯郸市委书记张力认为,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效潜力,粮食主产区就必须在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布局规模化上做文章,通过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化产品品质,来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

  种植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必须瞄准城市市场和工业原料市场,以提高单产和发展市场需要的优质专用粮食产品为重点,以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为手段,把粮食的标准化生产与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调整、农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按照《河北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要求,优质专用小麦正向太行山山前平原区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优势产区集中;优质专用玉米向京广、京山铁路沿线平原区和张家口、承德坝下地区等优势产区集中;优质大豆生产向黑龙港等优势产区集中。黑龙港地区、太行山、燕山丘陵区、张承坝上地区等干旱缺水地区则发展适销对路、抗旱性较强的优质杂粮生产。

  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其产业带的形成,将有利于引导、组织农民打破传统农业的粗放经营模式,把工业生产中的标准、质量、品牌、成本等意识植入农业生产中,促进标准化、集约化、特色农业的实施与发展,使我省的农产品特别是粮食凭借自己的特色优势赢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搞好产业对接,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产业化链条中的一部分,积极扶持农字号企业,使农民在农产品转化增值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市场上,每公斤小麦只能卖1元左右,而加工成面包或饼干则身价倍增。增加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就要跳出农业抓农业,在产业延伸、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农业向粮食加工业的延伸。栾城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扶持发展农字号企业,河北圣雪葡萄糖有限责任公司、华栾药业、新宇三阳、圣雪大成四家医药企业,充分利用该县玉米播种面积广、品质优的特点,大力开发以玉米为原料的医药中间体产品,玉米加工后增值10余倍。4家企业通过深加工年转化玉米达1.9亿公斤,本县玉米不够用,还要从外地大批调进。胖胖面业有限公司,则把麦田变成了一个前期生产车间,年加工优质小麦3万吨,带动了7万亩优质小麦的种植。去年该公司又建成了我省首家大型学生营养餐和社会团体营养餐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日产5万份学生营养餐生产线,年可消化无公害蔬菜4万亩和优质专用麦10万亩,使近万户农民受益。

  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是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然而目前我省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久丰认为,应创造环境、不拘一格,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同时,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门资金,支持他们开展信息、技术、培训、质量标准及认证、市场营销等服务。要从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积极组建、改造各种类型的农产品行业协会,发挥其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作用,使更多的农户融入到产业化经营的链条之中。

  产业化经营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基本出路。培育粮食加工企业的龙头,鼓励农民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搞好对接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粮食加工企业与基地农民利益分配不公问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金平建议,在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培育一批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同时,应围绕让农民最大限度地享受农业产业化经营收益,理顺龙头企业、基地与农户的关系,妥善解决农民和龙头企业之间的利益分配,最终建立起符合市场规则、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利益分配机制,真正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

  在拉长种植业产业链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粮食主产区丰富的饲料资源,积极发展农区畜牧业,通过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提供保险等服务,鼓励支持农民和企业繁育良种、购买优良畜禽,通过发展畜牧业让种粮农民从中受益。省畜牧局局长李忠文按照我省发展农业三大支柱产业的要求,提出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集中力量把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主要用在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身上。可以相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推进结构调整,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我省粮食主产区农民就一定会迎来一个又一个果实累累的金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