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渴望“金钥匙”--在河北农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0 河北日报

  春节期间,亲朋互相拜访,叙旧情谈新谊。可与记者相遇的河北农大科教兴农中心副主任孙双全,心里还装着另一个心思:光大科教扶贫事业。

  20多年来,河北农大的专家、教授们始终不渝地在科教扶贫的道路上探索着,让许多农民看到了科技“点石成金”的神奇力量。孙双全讲了几个扶贫故事,让记者深受触动,并深感当前农村的贫穷与落后,归根到底还是科学文化的落后。而目前,农民最渴望的就是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科技这把致富的“金钥匙”。

  故事一: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顺平县,盛产苹果,但由于农民缺乏对果树管理的技术,生产的苹果果型不正、个头小、口感差,成了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的“土蛋蛋”。2002年,河北农大皇甫中泗教授带着几名学生到该县东阳各庄村、高胜蒲村手把手地传授果树管理技术,还给苹果套了袋。结果当年秋天,苹果的身价便翻了一倍,而且还成了抢手货,农民高永新承包的10亩苹果树,仅套袋“红星”就卖了7万元,比上年增收3万多元。当年全村苹果比上年增收120万元。

  (记者感言:对于缺乏科技的农民而言,专家教授们的生产技术就是“点金术”。在专家的指导下,滞销的农产品一下子畅销了,科教扶贫的效果立竿见影。当前,要想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就要想方设法加大对农民的科技支持力度,用科技帮助农民拓宽增收路。)

  故事二:2000年,河北农大的专家们以“利用生物技术加快纯种肉羊繁殖技术研究”课题组为技术后盾,帮助临西县进行品种改良,使波尔山羊养殖业成为全县一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2002年,该县仅养羊业一项就增收420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多元,个体养羊户李秀梅增收30多万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步到小康。目前,全县羊存栏达到25万只,其中优质杂交羊4万余只,临西县成为全省最大的良种羊基地县。

  (记者感言:农业专家们的一个新成果、一项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往往可以改变一个产业,甚至培育出一个新的产业,会有成千上万的农民从中受益,从而走上致富之路。农民需要和渴望这样的新技术,但能像河北农大这样让高技术离农民近些、再近些的却不是很多,让高技术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实现科研与生产的对接,是当前支农惠农急需解决的问题。)

  故事三: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献县的蔡西村,从1995年到1997年的3年间,这里没有村级组织,农民未交一粒公粮,经济发展严重倒退。1998年,河北农大到该村开展科教兴村试点工作,热心向农民传授先进技术,建立科技服务协会,并帮助农民引进了3.5万公斤小麦良种、新建起200个伊丽沙白甜瓜大棚。结果第二年,全村就人均增收350元。2000年以来,村里在农大专家的指导下,新栽红地球葡萄15000株,开发荒地1000亩,种植牧草发展养殖业,这年仅大棚香瓜生产就为该村人均增收1000元。村里再没有人去上访告状,村民选出了自己的村委会,建立了党支部,全村从此出现了安定团结,经济发展的祥和局面。

  (记者感言:贫困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因贫困引发的种种纠纷和矛盾,制约着一些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河北农大在蔡西村科教扶贫把推广农业技术与扶持村委班子相结合的经验告诉我们,科技扶贫促进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而且能够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本报记者 陈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